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济南2月份共成交土地15宗 房地产集群式东拓!

经济导报  作者:庄会晓  2013-03-13 08:31

[摘要] 目前商业、文化、政务等城市发展要素偏重于东部,东部区域引力较大,往东发展利于与东边城市的对接。出现不少“商业+居住”模式的“双子地块”,则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多样性,毕竟建设住宅并非土地开发的惟一目的

目前商业、文化、政务等城市发展要素偏重于东部,东部区域引力较大,往东发展利于与东边城市的对接。出现不少“商业+居住”模式的“双子地块”,则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多样性,毕竟建设住宅并非土地开发的惟一目的

楼市一直在政策重压下坎坷前行,然而上个月,济南土地市场交出不俗答卷。算上之前11宗挂牌到期底价成交的地块,2月份济南共成交土地 15宗,其中,居住用地 8宗,商业金融用地 7宗,合计面积约 60.1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共计约 32.11亿元。相较 1月份的“零成交”,可谓硕果累累。

业内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楼市回暖,开发商蓄势待发,频频出手拿地准备大干一场。

导报记者观察前两个月的土地出让及成交记录注意到,济南土地市场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今年地块大多位于济南东部片区;二是地块呈现集群式,且出现了不少“商业 +居住”模式的“双子地块”。

12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接受采访时分析,从济南的长期规划看,整体还是向东部发展,目前商业、文化、政务等都偏重于东部。他认为,“双子地块”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多样性,毕竟住宅并非土地开发的惟一目的。

高新区成土地供应大户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济南市出让了合计 15宗商业和居住用地,出让面积达到 56.29万平方米;2月份出让商业和居住用地共 13宗,其中,居住用地 10宗,商业金融用地 3宗,面积合计 54.05万平方米。

据了解,不同于去年西客站片区出让土地占大多数的情况,今年济南出让的地块大多位于东部片区。在 1月份出让的地块中,超过半数都位于东部,到了 2月份,这一数字更是上升至近70%。

“毕竟目前商业、文化、政务等城市发展要素偏重于东部,”李铁岗说,“东部区域引力较大,往东发展利于与东边城市的对接。”

济南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一不愿具名的市场总监告诉导报记者,政府东迁的确加快了济南东部城区规划、新区规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绿化环境等各方面的配套建设,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大增加了发展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年仅供应了 9.9万平方米土地的济南高新区,今年一开年摇身一变成为土地供应大户,仅 2月该区就提供了39.6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占整个济南 2月土地出让量的近70%。

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就在前几日,济南高新区旅游路以南、小汉峪村的 3宗土地全部被山东某公司取得,均以底价成交,成交价格分别为 17777万元、20461万元、14165万元。

集群性显著

3月 11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再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4宗出让土地全部位于东部历城区,且其中 3宗出让土地位于华信路西侧、花园路南侧。

导报记者发现,土地的集群性从 1月份开始显现,2、3月份更加显著。成交记录显示,1月出让的土地中出现了不少“商业 +居住”模式的“双子地块”,两块土地位于同一地区,并且距离非常接近。2月份,东部的小汉峪和大汉峪片区则相继出现了 3个地块扎堆出让的情况。实际上,由于小汉峪与大汉峪较为接近,这 6块土地又形成了一个大的集群。

李铁岗表示,集群式发展远比分割发展要好,有利于城市规划的多样性,商业与住宅本应相辅相成。

土地出让的集群性必然显现在成交结果上。2月 28日,济南土地市场迎来今年次公开竞拍,首先达成成交的编号为 2013-G012和 2013-G013的土地,正是之前 1月出让的“双子地块”其中之一,被恒生地产济南有限公司以 3.1亿元的价格收入囊中。

上述济南高新区旅游路以南、小汉峪村 3宗土地,也全部被以底价成交,集群性特征显著,面积总和约为 162.7亩,其中一处将配建副食品市场。

“集群式的开拓,有利于整体规划,对于开发商而言,后续业务的拓展以及企业长远的发展战略,都会有很大裨益。”上述济南某房企市场总监说。

 3月17日春季攻市看房团即将浪漫启程!搜房网免费看房团享钜惠!

万科天泰金域国际,29年,于59城市打造300余品质社区!60万平依山大宅对望奥体,126-160平典藏楼王盛大公开,携手搜房团购火爆开启,交5千抵2万!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74022。

中海国际社区珍稀全城抢购中!所有在售房源(A4、A5、B3等)均参加活动,户型涵盖80-160平不等,活动中搜房会员独享5000抵20000优惠!详情咨询400-890-0000-92584

尚品燕园携手搜房网电商团购人气爆棚!通过搜房电商平台预约,可享交5000元独享每平米减500元购房优惠。1#楼新品认筹,首付5万起!详情咨询:400-890-0000转23777

精彩阅读:

国务院会议解读:再提限购、限贷、房产税三大"法宝"

春节后楼市调控戏码多 济南房地产市场变化大

新政或会推高房价 提前置业以防万一

王石泼楼市冷水:房产泡沫破灭后果是灾难性的

房地产新政 能否遏制济南房价过快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