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观点]平抑房价堵也要疏 政府应给热钱找出路

齐鲁晚报  作者:张璐  2010-01-28 09:32

[摘要] “平抑房价,遏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不能仅靠政策调控,应堵疏结合。”这是26日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顾枫抛出的观点。

“平抑房价,遏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不能仅靠政策调控,应堵疏结合。”这是26日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顾枫抛出的观点。至于如何去“疏”,顾枫认为,政府应该打通民间资本的融、投资渠道,让除了投资楼市无处可去的民间热钱找到合理去处。

关于房价和房地产市场的讨论,是从热播的电视剧《蜗居》开始的。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李旭茂说,《蜗居》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看?是因为《蜗居》反映了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房价高、住房难的问题。李旭茂的发言激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在座的近十位委员,围绕房价、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控建言献策,内容涵盖了土地、政策、税收等内容。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顾枫认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家轮番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抑制楼市中的投资、投机需求,这是“政策打压,是堵”。顾枫问,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购买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以上的住房投资、投机?这是因为不少购房者手中的货币资本没有更好的去处,“投资股市风险太高,存银行,利息跑不过CPI,那么只有投到楼市。这是资本逐利的特性所决定的,是经济规律,也是政策打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原因。”

顾枫说,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难题。顾枫建议,政府应该搭建一个平台,通过组建民间银行或发行中小企业联合债券等方式,为数量庞大的民间资本寻找一个保值增值的去处。

“我们可以预见有三大效果。”顾枫说,“一是大量资本从楼市脱身,降低购房需求,实现房价平抑;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得到缓解;三是规范金融秩序,一举三得。”

》》》》【今日头条】 【热点专题】  【市场动态】 【地产星期八】《《《《

延伸阅读:

启动省会城际铁路 济南打造“半生活圈”

房贷收紧风声再起 7折利率优惠逐渐提升至85折

我省各行已暗提房贷"门槛"加息预期开始"惜贷"

上调工资标准 能否激励购房者买房愿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