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今秋楼市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新华网  2010-09-12 10:49

[摘要] 近日,当楼市正蹒跚入秋之际,有关房地产走势的舆情又甚嚣尘上。此间,说外资拟抄底中国楼市者有之,曰京沪穗深楼市正集体回暖者有之,对某些官员的信口之谈大肆渲染或上升为官方预期者亦有之。当然,两媒对垒,公开“PK”者也有之。

近日,当楼市正蹒跚入秋之际,有关房地产走势的舆情又甚嚣尘上。此间,说外资拟抄底中国楼市者有之,曰京沪穗深楼市正集体回暖者有之,对某些官员的信口之谈大肆渲染或上升为官方预期者亦有之。当然,两媒对垒,公开“PK”者也有之。

本月8日,《北京晨报》和《上海证券报》几乎在同一时间推出了有关楼市的报导。前者说“业内人士称北京楼市系假性回暖,仍处于调整期”,后者曰“刚需拉动楼市回暖,调控重在落实新‘国十条’”。一时间,两个标题两种观点都赫然在目,不知情者,还以为这一南一北两个媒体有啥过节,在隔空“PK”。

其实不然,自从开发商学会了一手抓“印把子”,一手抓“笔杆子”之后,媒体间就已经习惯了这种唱和中的打斗。实际上这种纸面上的“PK”,远非观点上的对立,相反恰是一种深层次的统一。即同时道出了目前楼市的困局。

众所周知,“金九银十”是楼市的一个晴雨表,开发商一年的收成也多半指望这几个月。往年这个时候众媒体对楼市的报道不是落墨于某地房价一夜飙升千元,就是聚焦于哪个楼盘遭到哄抢,排队等号者幕天席地绵延半里云云。而如今,时届中秋了,众媒体的笔头还在楼市是否回暖上转悠。相形之下,已是尽显其颓势与困局。而这种颓势与困局即是地产人士的痛楚和隐忧。

不言而喻,《北京晨报》说楼市“系假性回暖”,意即楼市乍暖还寒;《上海证券报》曰“刚需拉动楼市回暖”,俨然是楼市尚在取暖;而两个标题中的后半句又都不谋而合地落到了中央的调控上。可见,两者行文虽异,但殊途同归,都说明今秋的楼市已不像往年那样“晴空一鹤排云上”,而是今朝逢秋悲寂寥。

就像琵琶女在门前冷落鞍马稀之后,追忆起当年的“一曲红绡不知数”一样;开发商和地产业的既得利益者在今秋的悲寂之中,难免不会催生一种凄苦的相思。想想新“国十条”出台前的十多年中,楼市除了几次短暂的磕绊外,几乎是一路高歌猛进;即便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百业萧条的2009年,房价也是在持续高涨。今昔对比,冰火两重,焉能不思岂能不苦?当然,纵有千思万苦,在市面上还是会强装笑颜或是打肿脸充胖子。

浮华此去,即意味着盛宴难再。事实上今秋的中国楼市,除了这种隐隐作痛的相思之外,还有两处闲愁。何所愁而愁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