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短期难降房价 一二线城市应是扩围重点

和讯网  2013-10-22 09:06

[摘要] 在楼市“屡调屡涨”的尴尬下,房产税扩围,会不会是力挽狂澜的一招?

在楼市“屡调屡涨”的尴尬下,房产税扩围,会不会是力挽狂澜的一招?

近期各方关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其中关注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围人们期盼,房产税一旦扩围,就可以有效遏制住楼市的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从根本上稳住楼市,甚至让房价下降。

真的能众望所归吗?

房产税的试点和扩围,是我国房地产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以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为核心的房地产税收制度。这是一项长期制度,目的在于提高房地产市场运行效率与稳定性。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依住房价值在持有环节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的改革,是这项长期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目标并不是直接针对房价。目前各界过于看重其市场调控或影响房价的效果,将其视为住房市场调控的短期政策工具,并不全面。

从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来看,确实会提高部分房产投资者或投机者的持有成本,但实际上在短期内尚未根除房产投机现象,更没有促使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因此,要指望房产税扩围后,短期内房价就能出现大跌,目前看并不现实。

尽管如此,房产税仍将是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中最有力的手段。从中长期看,房产税扩围对增加持有环节成本,缓解市场供求矛盾,调节供应结构,都能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应当加快推进试点步伐。

要发挥好房产税在长效调控中的作用,关键是如何扩大试点。我们认为,未来房产税试点扩围,应以小范围的示范性试验为特点。在重点的一二线城市陆续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各个房价上涨过快、供需矛盾突出的省会城市也应该率先纳入试点范围。

就技术环节看,房产税试点扩围还需要依赖于房产信息公开以及住房信息联网。

同时,在提高持有环节税的同时,要同时降低交易环节过高的税费,以免给购房者造成较大的购房压力。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要从根本上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房产税只是其中一环。要让房产税更好地发挥作用,还需要其他改革措施的配套。比如财税体制改革、土地政策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等,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促进市场供求关系平稳。

精彩阅读:

青岛违建房主霸气回应:不怕城管拆 拆了我还建

中央集中释放稳定楼市信号 调控长效机制渐近

中国式"房卡"女没房不结婚男要先结婚再买房

中国房地产行业信心全面回升 楼市"量价齐升"

房天下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微信关注济南房天下微信公众平台,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济南房天下”即可关注>>>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