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价格不会大幅度调整 购房者热情不减

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2012-07-26 09:37

[摘要] 7月19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要不断巩固调控成果,防止房价反弹。这是两部委在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几小时后做出的最新表态。

7月19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要不断巩固调控成果,防止房价反弹。这是两部委在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几后做出的表态。两部委发布的《通知》,及时打消了一部分购房者对国家是否会放松楼市调控的疑虑,也为下半年楼市走向确定了基调。

严格执行政策巩固成果

按照以往的房地产市场行情,每年五六月份通常都是楼市传统的成交旺季。继三四月份楼市迎来“小阳春”后,今年五六月份楼市成交量明显超出了各方预期。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两个月楼市成交量的大幅上升,或与购房者的政策微调预期、开发商的“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密不可分,而央行连续两次降息,降息后月供减少,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加速了一部分自住型刚需购房者放弃观望,加速出手。

具体到济南,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5月济南商品房共成交 5624套,环比 4月增长19.48%。6月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5313套,环比下跌5.53%,但依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进入7月,济南楼市延续了6月的成交状况,成交量总体比较稳定。伴随明显的成交量回暖势头,近期房价也出现止跌回升趋势。部分刚需购房者已出现了购房恐慌,担心房价会随成交量上升一路上涨。在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中,6月有25个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表明近期楼市已开始回暖。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实施两年多后,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6月以来,短短两个月内,国家相关部委就进行了9次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中央坚决抑制房价反弹的明确表态,无疑会打消那些寄望于楼市政策松绑的地方政府的念头。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住建部此次表态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重申楼市调控政策“既不加码,也未放松”的基调;限购、限贷政策“红线”也再次被明确,将成为地方政府微调政策重要的约束条款。在当前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从短期看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但从长期来看,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将使受到挤压的房地产泡沫沉渣泛起,危害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如果戛然而止,会让宏观调控陷入一种危险境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政府首先必须唯GDP论的禁锢,彻底舍弃通过住房市场投机炒作短期内推高GDP增长的幻想,在挤出巨大房地产泡沫同时,建立起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这种长效机制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让住房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

购房者热情不减

上周末,记者连续走访了几家售楼处,在泺口片区的绿地新里梵尔赛公馆售楼处记者看到,尽管天气十分炎热,但前来看房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上午10时,售楼处有20多组客户在与置业顾问洽谈。案场销售崔经理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将近两个月,每个周末来访客户差不多都在150组左右,上周末两天时间项目实际成交13套,能明显感觉到购房者的购房热情比较高。“这两个周末,我每次来售楼处人都是满满的,我担心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如果再不出手的话,我看好的房子估计也没有了,加上现在银行又降息了,所以我决定不等了。”前来看房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面对目前依然严峻的房地产调控形势,很多楼盘都打出了“抄底价”、“楼市回暖,最后的抄底机会”等口号,大肆渲染目前楼市成交的“火爆”,给购房者造成一种低价恐慌抢购的现象,目的就是为了催促购房者尽快入市。

房价不会大幅度调整

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全市共成交商品房4471套,比上月同期的3890套增加14.9%。下半年,预计将有力高国际、枫丹白鹭、映月清水湾等22个新项目推出,加上上半年未消化完的库存,楼市销售压力依然不小。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成交量较好的楼盘,大部分是价位适中、促销力度较大的刚需盘,写字楼和商业项目销售依然面临较大压力。接下来的8月份,楼市能否保持目前的热度,价格走向如何,业内人士普遍保持谨慎乐观的预期。“价格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小,通常会进入9月后根据各自销售情况进行价格调整。当然,也有项目根据自己的节奏来调整,比如前期一直卖得较好,8月份要加推新品的,近期也有可能提价,但幅度不会太大。”触动地产总经理文卫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世联怡高山东市场部负责人也认为,目前市场处于“量升价稳”的局面,未来如果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大幅反弹,政策面是否会出台抑制措施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考虑到这个因素,开发商不大可能大幅提价。

精彩阅读:

省城不少老人借房租差价养老 选择另租便宜房

济南住房公积金申请 贷款热交房租冷

一条街隔出学区差异 济南学区范围不清引不便

两次降息未显利率优惠 济南首套房贷利率难超9折

济南二手房"潜规则"被冲击 新办法:过户先过评估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