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直播回顾] 济南市滨河新区城市发展高峰论坛

——第六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齐鲁峰会

济南房天下  2010-06-18 13:37

;

主持人李洪海:谢谢邹热情洋溢的致词,下面开始高峰论坛主题演讲,首先欢迎济南市规划局局长 文同志做主题演讲《济南整体规划介绍》,大家欢迎!

济南市规划局局长 文同志

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把济南总体规划的情况,特别是小清河滨河新区的规划情况跟各位领导做一个简要的汇报。为了迎接全运会济南市委市政府决策给小清河两岸地区进行环境整治,拉开了小清河滨河新区发展的序幕。今天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几个方面,个方面是济南的滨河新区发展战略情况,第二个是滨河新区发展的机遇,第三部分,国内外核心区发展的经验,第四个部分主要是滨河新区的定位,第五部分是策划与研究,第六部分是小清河的规划和情况介绍。

济南市是一个泉城,是山泉湖河城一体的城市,这张图是济南的风貌图,这张图里充分地展现了济南泉城的特色,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黄河和整个山水相连的历史文化名城。这幅图是30年代日本人手绘的,当时济南的情况。

济南2003年省委扩大会议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发展战略,2006年我们向国务院上报了济南规划,规划面积3000多平公里,山东省会著名的泉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中下游这些中心城区,中心城区的面积是410平方公里。刚才介绍了济南的特色,山泉湖河城相交的山水之城的城市理念。山是什么?主要是济南南边泰山山脉,华山、蜗牛山,整个是山城。

济南是一个泉城,大大小小的泉眼600多个,最著名的是72名泉。湖之城,原来主要指的是大明湖,众泉汇集形成的风光,现在拓展到了不仅大明湖,正在规划开发的湖,有现在的小清河地区的北湖和小清河延安的华山湖等等,和原来的大明湖形成了一座湖之城。河之城,河主要是指黄河、小清河、大沙河等等,有20条河流纵横交错。山水之城,一个方面,济南山水交汇的城市,宜居、宜业、和谐的山水生态之城。

总体规划我们确定了一城三区发展战略,特别是后全运时代,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济南的规划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了一城三区的发展战略,一城是主城区,有100多平方公里,东西两翼西部城区120平方公里左右范围,东部城区2100平方公里,滨河区,根据现在的发展要求,我们把滨河区形成一城三区的格局。

现在正在规划建设的西部文化中心,济南的文化中心就放在西客站区域,核心区的面积6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相信2012年京沪高铁通车后,整个发展会迎来新的机遇。东部有26平方公里的范围,我们历城区的行政所在地,还有工业园区40平方公里,还有工业加工区11平方公里。

滨河新区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小清河两岸地区,整个规划的范围160平方公里,两岸地区120平方公里的范围,包括了几个重要的结点,北部的核心区3.5平方公里,泺口片区,还有王舍人区域,大概30平方公里。泉城的风貌特色,刚才提到了山水交融的城市,集中体现了山泉湖河城一体的特色,从千佛山开始一直到北,跨过黄河,这样一个风貌轴,泉城的整个济南的发展历程。

第二个方面汇报一下滨河新区的发展机遇,整个历史上看,小清河整个发展过程包括了几个阶段,个就是繁荣阶段、复兴阶段,和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是相适应的,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到后工业时代,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最初的小清河是水运的航道,随着规模化的进程,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地衰退,出现现在的状况,新的历史机遇到来的时候,肯定要进行一个复兴阶段。小清河地区,我们现在规划的范围基本上是北苑大街以北包括以南,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宽六七公里。交通情况,外围交通比较通达,内部交通网络体系不完善。产业发展是二三类产业为主,产业层次比较低,多数是机械化工,二三类的工业产业。生态景观,现在分了很多河流,还有很多山,有些山体也受到了破坏。小清河发展过程中,演进的过程中突出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个是历史的局限性,整个小清河的治理,治理的理念和思路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清瘀、防汛、防洪为主,没有统筹考虑,历史上大概五六年就要整治一次,效果不理想。城市和产业发展档次较低,还有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设施道路各方面不完善,最后就是城市景观特色不突出,不鲜明。2005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发展战略,小清河是重要发展带之一,2006、2007年成立了小清河治理小组,2007年将小清河治理工程确定为全市重点工程,为小清河综合治理拉开了序幕。2010年,全运会结束后,小清河两岸地区正式命名为小清河滨河新区,成了我们一城三区框架的重要部分。

第三部分,简要汇报一下国内外新区发展的经验。刚才也谈到了,不光小清河,包括国内外重要的河流都经历了发展、繁荣、衰退的过程,这个和工业化的进程是有关系的,或者整个流域的小清河河流的功能定位也是有关系的。个是巴黎的三大河的治理,从巴黎的三大河的治理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启示,巴黎对三大河的保护,始终避免与现代生活脱节,以环境整治为主,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积极重建地区功能,重建整个地区的空间结构。第二个是泰古石河,大多数泰古石房屋在道路两侧,依托2012年奥运会机遇实现转型。主要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适当的创意,达到新的旅游核心区,营造人们新的休息空间。第三个是上海浦江两岸,黄埔江成为现在工业发展的中轴线。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两岸的功能开发,通过对两岸的环境改造,优化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效果非常明显。再一个就是巴尔地膜,在商业中心周围布置住宅旅游和办公,这样一个形势主要以旅游和商业为导向的开发策略,旅游休闲娱乐空间。

国内新城的开发,这些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新城区,都给我们这样一些启示,说到底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城市空间的重建,城市生财的恢复,城市景观的重建和城市文化的思考。从国内外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得到这样几个方面的启发,一个是城市空间,第二个是完善城市功能,第三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根据这样一些经验的借鉴,小清河两岸地区的规划体现在这些里面,要充分体现滨河新区的发展趋势。

第四部分简要汇报一下滨河新区的功能定位,在滨河新区规划提升过程中,我们主要定位是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商业办公宜居、宜业、宜游的地区,创造宜居的生活,塑造泉城新景观,打造旅游的城都。发展新空间,济南新的发展战略一城三区,12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济南的空间拓展,根据市委提出的发展空间达到现在的要求,为济南新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载体,第二个是创造宜居的新生活,这个范围除了商贸旅游以外,重要的还有群众居住的空间,通过市区开发,对两岸价值提升,通过休闲和娱乐商业为一体的产业的灵活。第三是塑造了泉城的新景观,整个济南发展一种传承,通过小清河的综合治理,山泉湖河为一体,把沿岸的山体景观、水景观融为一体,成为济南新的旅游重要结点。风貌新泉城,刚才谈到了,滨湖两侧有丰富的水资源、山资源,丰富的泉城风貌资源,通过开发可以打造成为有新的亮点的新区。

北方的桥头堡,我们整体规划确定了十个字的方针,北跨就是跨到黄河,步要先跨到小清河,努力发展滨河新区为核心区,包括周边的泺口片区,培育核心增长极,带动小清河两侧的发展。第二步,完善滨河新区综合体系,提升服务功能,打造现代交通网络,为这些发展提供历史机遇。第三个,跨过黄河,向北延伸,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第五个方面汇报一下规划策略,我们规划过程中,把一些新的理念和发展,特别是全运会的要求,规划管理有这样几个转变,一个是由部门规划向深度规划转变,第二是空间规划向社会规划转变,在空间规划的同时必须注重多种规划。第三个方面由技术规划向政策规划转变,主要是一种功能政策,把规划功能政策,通过规划空间的调整和党委书记的要求。第四个由速度规划向质量规划转变,在一个发展时期遇到很多困难,大部分的时间是追着项目跑,比较注重效率和速度,在很多方面比较粗放,通过全运会之后我们也认识到,在注重效率,注重速度的同时必须注重内涵,注重效益。第三个方面是管理规划向人力规划转变,原来更多的是强调执行。管理是传统的思维方式,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规划必须和社会的发展相结合。

在规划实践过程中,我们提出了科学规划、务实规划、弹性规划这样一些要求,滨河新区规划在新的规划提升过程中,我们本着这样一个原则,一个是统筹区域城乡发展,第二个统筹规划建设,统筹空间拓展和功能完善,统战各级设施建设和完善。在济南各片区的规划中充分体现了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最后简要了把小清河两侧的重点规划做一个汇报,一个滨河新区,滨河新区北段,大明湖北侧整个范围3.8平方公里,这样一个范围,也是小清河的重点地区,小清河开发的一个立足点和出发点,主要功能定位,以现在服务业为主导,商贸、商业办公、多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这是小清河两岸发展的一个立足点。布局结构主要是一轴一新两片的空间结构,商业为主的商业中心,两边,北侧和南侧形成了商业居住的片区。再一个重要的结点就是华山片区,华山整个范围是14.4平方公里,其中建设13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是6.8平方公里,初步的规划部署有5.6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开发量到800到一千万左右,城市景观,商业居住开发,历史文化空间建设为主体的开发项目。

功能定位,结合齐鲁文化,打造华山历史文化公园,在研究济南规划的时候提出一个规划图的概念,从曲阜到泰山,一直到我们现在济南的华山,这条轴是整个山东的文化轴,实际上在这个空间范围内,重新审视华山的重要定位。我们初步形成了多景的布局结构。泺口片区的规划,主要有210公平合理的范围,这个范围,我们对这个地区的功能进行重新的调整,现在大概面积3平方公里的范围。泺口片区是济南南北重要的结点,也是超大型的社区,体现了一些新的规划理念。

由于时间关系,把济南的规划情况跟各位到会的嘉宾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因为时间有限,很多方面汇报不是很清楚,大家感兴趣的话,欢迎来参观我们规划区的规划展厅,另外可以跟我们做深入的探讨,预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