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直播回顾] 济南市滨河新区城市发展高峰论坛

——第六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齐鲁峰会

济南房天下  2010-06-18 13:37

;

陶红兵:谢谢袁教授的报告,专家就是专家,很多东西我以前也有想过,但是没有提炼归纳出来,有些东西干脆没有想过,刚才袁教授讲的过程中有两点我的印象很深刻。一个是我们在城市规划的时候要给未来留有余地,不要把它充满,将来就没有空间了,因为我们不知道将来发展成什么样,前不久去台湾的时候,在台湾101大厦的旁边,在台北的市中心,现在是世界第二高楼,这样一个寸步寸金的地方有一块空地,我看了之后很有感触,那块空地上种了块蔬菜,我问他们为什么这块地没有盖,他们说这块地的主人不想盖。

我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刚才讲到要节材,开发商朋友可以跟袁教授联系,你们在今后的研究设计中,如果引用这样的理念可以降低很多造价,属于每平米降低90块钱,一个高楼就可以降低上千万的成本。节材不仅仅是在建筑规划方面,我们思源成为有一个项目,我们通过营销策划也做到了节在,就是北京的奥运村,它是在奥运会的时候满足16000名运动员入住,但是奥运会结束以后要变成高档住宅,赛时16000人入住,赛后18000套房子,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晚上,运动员会在会议结束之后同时回到奥运村,因为是8月8号,天很热,基本上同时回去以后件事是淋浴,这就出了问题,一万多人淋浴,我们这个社区的管道水压是不支持的,我们要么加大压力,使这些人淋浴的时候不出问题,因为奥运会是中国的盛事,不能出现让我们政府比较尴尬的事,如果的话,赛后只有5000来个居民,他们很难会在同一时间大家去洗澡,所以又会造成很大的浪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们既不能让运动员洗澡热水供应不足,也不能让管道出问题,我们用一个创意解决,开幕式那天晚上,开幕式一结束,我们把运动员拉回到奥运会,他们发现不用回房间洗澡,整个奥运会各个角落,每个空地都有不同的表演,有传统的剪纸,还有纪念品,各种饮料、可乐都可以免费供应,还有中国卡通的小纪念品在发放,目的是通过这些东西分散你的注意力,你可以在这儿喝咖啡,喝可乐,也可以拿纪念品,可以吃冰淇淋,还有很多美女志愿者给他们服务,合影留念,所以让一万多人的人流得到了缓解,他们在半个和一个时间里流连忘返,分批回到房间,所以那天晚上的热水供应是十分正常的,这是一个特例。我想说的是我们如果有这样的意识,我们很多都可以做到绿色节材,现在我们要回到微观,也更切合今天论坛的主题,济南滨河新区的开发,我们有一个开发商在北京很知名,也很擅长做大盘,来到了济南,在济南一出手就有一个300万的大盘,也是我们开发商的主力,我们请这个专家,北京天鸿地产的董事长柴志坤先生来给我们介绍。

北京天鸿地产的董事长 柴志坤先生

柴志坤:前面教授讲的是城市创造美好生活,天鸿地产与您分享美好未来,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济南市滨河新区发展与大盘开发的探讨。个新区,我们来到这个区域差不多有三年的时间了,在这三年里我们对于项目有很多了解,整体来看,滨河新区现在处于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山东省情况来看,山东省的经济发展,不管从发展速度还是从发展的总体的经济总量,它在都处于非常领先的水平,在各省都名列前茅。济南市跟其他的二线城市比起来,可以说济南的发展相对于其他的,甚至于一些地区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长速度不是很快,这里面形成了一个未来的发展机遇,济南从现在来看,它的城市发展空间,依托山东省整体的经济发展实力,依托渐渐明确的济南城市发展的思路,这个城市未来会有一个很快的发展。

从济南房地产情况来看,济南的房地产从这几个指标来讲,房价收入在属于偏高的水平,房价在同类城市中也属于比较高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具备很强的比较优势,另外一个指标来看,这个城市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一个是人均住房面积,跟同类比比较多,另外就是城镇化率,现在56%,今天上午所有的专家都讲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关系,中国的城市一般来说,城市化处于这么几个阶段,一个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另外一个是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人口转移,另外一个就是大城市向郊区转移,济南正处于小城市向大城市转移。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刚性需求为主,从房价来讲,可以看出来,济南投资的比例也在不断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是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小清河滨河新区项目对于济南市城市北部东至东绕成高速,整体来看这个项目是狭长的地带,长33公里,这个项目对济南市的城市形态将产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个项目建设不但使济南城市发展、经济发展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另外从更长时间的发展来看,这个项目是一个划时代的项目,再加上他们城市发展的阶段,我相信这个项目在目前来看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时机。滨河新区的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河道整治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已经有很大的投入,整体项目的开发思路、开发定位和规划重点也基本明确,从现在开始这个项目引进一些项目,进而为下一步产业升级奠定基础。滨河新区这个项目跟以前的济南的奥体中国区跟高新区不一样,它们是主题性的功能区,一个功能为主的主题功能区,滨河新区是一个多产业、多功能、多项目的区域,由于建设的要求和整个形态的要求,这个项目一定是一个步步推进的项目。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特别希望政府能够积极坚持,我们在这三年中有深刻的感受,项目类型比较多,不同的产业,不同的类型,应该是以这个项目本身的总体目标实现化做这个项目的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采取不同的方法,以限度整合资源,实现这个项目整体规划实施,我们希望政府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从参与的企业来说,这个项目也给我们提出了高要求,要求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不单单是我们自己的项目,站在整个区域发展的角度,只有这样我们项目跟区域发展结合在一起。

第三部分,讲一下大盘,在济南这样一个城市,资源相对比较宽裕,在快速建设的过程中,在济南的大盘可以定位在100万以上,作为一个大盘来说,具体数字上的规模只是一个方面,其他方面的要素更为重要,个就是关于功能的问题,前面我也讲,作为一个大的项目,尤其是作为一个大型居住区,不单单要项目上,应该站在整体所在的区域安排这个项目的各类设施,尤其是配套设施,这些设施不但满足这个项目,还要满足所在区域的周边配套设施。另外,作为一个大盘不单单是为单一人群服务,一个大盘不只是为城市最有钱的人服务,它是为各个阶层的人服务,只有这样在是一个真正健康和谐的区域。作为大盘,不仅站在现在,还要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这个项目对未来的发展也留下空间,对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说一个大盘来说,一个住宅的大盘项目这几个方面跟一般的小项目不一样,作为商业综合体的项目,一个大盘我觉得除了功能齐全以外,应该有鲜明的主题,只有这样才不单单只覆盖你所在的区域,而能够覆盖到整个更大的区域,如果是一个大项目一定要覆盖到全济南市。在实施上来说,大盘的实施应该是在政府的主导下,越是大盘越要慎重,不要缺位也不要越位,所谓不要缺位应该是对这个区域来好,对长时间的发展也好,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站在更高层面考虑问题,在这里面行使政府的一些职能,也是不可取的,应该由政府和开发商完成,完成的过程中应该各自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同时也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PPT)这个项目很有特点,一是交通方便,济南规划搞轻轨也从这个地方穿过,紧临济南东火车站,也是发展的一个重心,这个项目规模非常大,超过400万。作为这样一个项目,我们迈进济南的一个大项目,也是我们迈进济南的个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建设,能够把这个区域打造成配套设施也好,还是从整个规划的理念也好,都是国际水平。通过这个项目也可以对滨河新区新区整体的发展做出贡献,和滨河新区一起探讨一些大区开发的新思路,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对济南的城市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给这样一个有60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留下我们这个时代的足迹,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陶红兵:谢谢柴总,刚才柴总从滨河新区大盘开发的角度谈对滨河新区的认识,以前经常有一句话,说光大还是不行的,我们下一个嘉宾主要从城市综合体这个角度来谈,我们有请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张长征先生给我们做报告。

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 张长征先生

张长征: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之前几位嘉宾也都讲了,一方面从宏观的,也有项目上的,我最后一个发言。谈一谈徐李,徐李片区北大资源集团和小清河签订了一个意向,有2000平方米的开发规模。我讲的这些内容用两条概括一下,个,我们要建一个生态的城区,我们说这个生态城区,这个生态并不是我们研究的生态地区,而是自我完善的功能区,第二个是资源的介入,大家也知道这么多年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开发商通过招牌挂获得一块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圈一个围墙,盖很多房子,欢迎大家入住。这个时候,实际上开发的资源就是土地,他卖的商品就是房子,这种模式在未来可能会有变化,所谓生态的城市就是这个城市怎么形成的,今天我们要反思一下这个问题。由于很多地方好,好的时候大家在这里住,生产过程中慢慢形成了生产的交换,有了交易,我们生产的工业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第二产业,因为生产的过程中就需要有生产的人,需要交易的人,这些人来到一个地方,大家来生产,同时还有其他事要做,他们要结婚、生孩子,孩子要教育,病了还要看病,他们还要邮局去寄东西,现在我们有手机了,还有移动联通。这些都带来了城市的服务,这个过程中第三产业的完善以后,相对来说生产环境非常好了,当这个城市,大家在里面工作,能够生活,能够消遣,能够有好多的教育,有医疗,种种条件都具备的时候,大家就追求一些享受,一些公园,一些享受,挑剔地说我们这个环境不好,功能需要完善。

在这个情况下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住着非常舒适,很多人愿意再来这个城市投资再生产,这样情况下这个城市就有它的一个基本机理。在我们今天的情况下,目前很多城市在大规模发展,刚才柴总也说了,他们300万平米的项目,这么大规模的项目,它不同于围墙内盖房子、卖房子,我们北大资源做了一个实践,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如英国的霍华德。我们现在看屏幕上的定位,我们都有核心城市,休闲娱乐、商务环境、教育医疗等等,还有文化居住。如果没有产业,没有人们在这儿工作,人们就不会在这儿居住。我们商业写字楼,包括其他的物业,在销售商、在经营上出现一些问题,实际上是因为我们对这些物业,对这些业态缺乏一个深入的研究,缺乏一个认识。我们从规划层面上,到经营层面上,到开发商其实都做了无效的工作,我们现在想,如果我们仍然需要配套,仍然需要商业,仍然需要办公的场所,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研究它的有效性,使这些居住性更方便。

我们要考虑消费的问题,就是市场的问题,在徐李片区我们想打造一个消费天堂,今天上午海闻校长也做了介绍。方正产业IT,激光照排,还有医疗产业,这是我们第二个板块。我们无法超越金融达到两三千个亿,我们在IT科技方面,在医疗教育方面都有我们开发的资源。大家都说教育是房地产开发的风向板,教育资源大家以前都在做,现在大家趋之若鹜,我们在深圳那里有桃源居,后来成了一个人文社区了,有了一个新华学校,这个学校带动了一些相关产业。大家看到这个很熟悉,酒店、商场公寓,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在徐李片区,我们认为徐李片区的定位还是非常优越的,我们让它作为一个城市的中心,具有很好的条件。可以看出我们在里面的布局,首先是教育产业,我记得在济南的报纸上我看到过我们次签约,我没有来,说到北大附中,这里面是我们的教育产业。越是高端越不赚钱,确实是这样。酒店、写字楼,它对于未来的人群,未来的主导产业来说,这些都是需要的,综合性的商业中心,这里面说到水电等等。还有,我们需要一些适合我们居住区的开发,这张图可以看出整个区域的规划,沿着道路,我们看到有文化的居住区,还有公寓,公寓是一些在这里工作的人,示范学校。酒店、商业中心等等,它看起来更像一座城市,这就是它的规划图,这还是一个过程的规划,包括学校。 这里面满足大家的生活需求,这些年我们很少研究大家核心的诉求,或者有效的诉求。这些酒店,都不多讲了,包括医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