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二手房交易新流程 市民能少排三次队

齐鲁晚报  2013-10-02 00:00

[摘要] 二手房新的交易流程实施后,老百姓办理二手房交易能省去怎样的麻烦?在中介办网签,市民的房产信息会不会泄露?

二手房新的交易流程实施后,老百姓办理二手房交易能省去怎样的麻烦?在中介办网签,市民的房产信息会不会泄露?

减少了市民跑腿的次数

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胜伟表示,最主要的目的是便民,减少市民跑腿的次数。

具体来说,市民可以少跑两次交易大厅,少排三次队。按照原来的流程,开具限购证明和网上签约,要跑两次到交易大厅才能办完。开具限购证明排队、交限购手续费排队、网签排队。新的流程实行后,这两次跑腿和三次排队都可省去。

按照原有流程,市民通过中介交易二手房,交易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买方要到市房产交易大厅查询预购房屋信息,确认房源信息可靠后,再到房产交易大厅限购证明窗口,开具住房限购证明,获得购房资格,然后在手续、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办理网上签约。流程调整后,办理一般二手房买卖只需到市房产交易大厅两次,次是交易双方办理过户申请,第二次是买方领取新的房屋所有权证。

与此同时,开具限购证明原本要缴费20元,流程调整后这项收费将“滞后”收取。通过调整后的流程,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要在领取房产证时补缴开具限购证明时的20元手续费。这也避免了市民因交费而排队。

“双保险”保障信息安全

在中介开具限购证明,办理网签,市民的房产信息会不会泄露出去?

对此,杜建刚介绍,这次调整,原本房管部门进行网签等活动由前台转为后台了,中介只负责收集材料、信息等,但是真正的审核还是房管部门。

系统自动核验与人工查询双保险,保证信息准确、传递及时。为了保证网上申请房屋信息核验和住房限购证明查询的准确性,在系统自动核验的同时,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抽调业务水平高的人员专门负责网上信息的人工查询,确保房屋信息核验、住房限购证明查询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保证了二手房交易过程高效、便捷、顺利地运行。

“在交易中不会发生群众房产信息被泄露的事情。”杜建刚说,目前确定的这四家中介机构可以凭借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专门颁发的密钥进入网签系统,其他还暂未列入具有网签资格名单的中介机构则无法进入该系统。

获得资格和密钥的中介机构虽然可进入网签系统,但是他们所能看到的只是名下有无住房。至于住房的位置、大小等详细情况,中介机构是无法看到的。这样就保障了居民房产信息的安全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