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回暖大房企吃肉 部分小房企"倒在黎明前"

广州日报  2012-12-20 16:09

[摘要] 日前,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根据债务人嘉粤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上述申请人的重整申请,并宣告上述申请人进入重整程序。这意味着其目前现金流断裂,已经难以承担到期债务。

日前,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根据债务人嘉粤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上述申请人的重整申请,并宣告上述申请人进入重整程序。这意味着其目前现金流断裂,已经难以承担到期债务。

同时,近日有消息称,乌鲁木齐10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多年无开发项目等因素近日被注销。

今年4月9日,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破产,之后短短几天,杭州锦绣天地、广东顺德广德业等数家房地产公司相继宣告破产,引起忧虑。

而现在,半年时间过去,随着楼市成交量的放大和价格的回升,地产业转暖的曙光已经初现,却仍有房企“倒在黎明前”。这究竟是一个结束,还是另一个倒闭潮的开始?

仅为个案倒闭潮难现

“我觉得这只是一个个案,房企破产潮应该不太可能再出现。”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4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2010年时高价“地王”频出,给市场注入了不少泡沫,两三年后,购买高价“面粉”的房企适逢调控,不得不降价跑量,亏本买活路,破产风波难言过去。而记者就此次嘉粤重整再次采访他时,他表示,随着楼市的销售量上升,中小企业整体的倒闭潮已经过去。“整个楼市的情况转好,中小企业也会跟着赚钱,但是赚钱的速度远没有大公司快。”

暨南大学胡刚教授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企业总会有倒闭,但是中小房企的背景各不相同,并不能以一家倒闭来推断以后。

虽然整个地产业的“寒冬”看似已经过去,但是,业内人士大都认为,在这场隐约可见的春天里,大开发商能够“吃到肉”,中小房企却越来越难“喝上汤”。从历史规律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必然的趋势,未来中小房企的生存状况将会变得更加严峻。

中小房企正遭遇两大困难

困难一:“面粉价”上涨拿地门槛提高

张旭表示,首先,楼市回暖最明显的是一二线市场。这些市场基本都是以龙头房企和本地房企为主。

而赵卓文也直言,“由于开发成本太高,中小房企做完了一个项目,就没有做第二个项目的能力。”今年地价节节高升,“面粉”的价格攀升导致行业准入门槛变高,而中小房企本来销售回款就相对缓慢,没有资金去和大开发商“抢地”,最终被挤出市场。

困难二:利润难敌上升的融资成本

金融资源对中小房企并未开放,银行贷款基本无望,没有优质项目的中小房企连高息信托都难以发行,部分陷入困境的中小房企被迫选择民间借贷。

而链家地产统计发现,前三季度A股市场87家中小房企(排名低于100位)实现利润55.81亿元,同比下降15.89%。净利润率为10.32%,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光从数字上看,10个点的净利润甚至难敌很多高额融资渠道的融资成本。

应对方法

不少中小房企已经出手自救

涉足非房地产业务成为不少中小房企的选择。12月18日,去年净利润只有1127万元的东华实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已公开竞价取得茶陵嘉元矿业64%股权及963.1万元债权。

相比之下,出售旗下物业对于改善现金流更加立竿见影。10月9日,中华企业(600675)公告称,拟出售中华企业大厦5至27层相关物业,出售价格为7.9亿元,以缓解年底即将到来的偿债压力。而荣安地产、沿海家园等中小房企也纷纷将自己旗下的资产出售。

也有资金相对充裕的中小房企选择了“联合开发”的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出让方出售大部分股权保留部分股权,既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同时又可以保证未来的。 记者潘彧

潍坊楼市即将步入下半年,很多人称2012年年末是买房的好时机,但是业内提醒依然有风险。2012年末买房要注意五劫,潍坊买房5大注意点:

一是烂尾劫

曾记否,有楼盘建设起来卖不动并且开发商逃之夭夭,留下的盘子合计称为烂尾楼。现在,固然市场有起势之说,也确实在成交上回暖,但不得不说,由于调控原因,中小房企不在少数,因此他们推出的楼盘便存在烂尾的可能,如果你贪图便宜,误买后期烂尾的房子,不仅投资打了水漂,维权都没有多少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