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喊了快十年的济南“北跨” 五大瓶颈急需破题

生活日报  2012-02-20 13:33

[摘要] 在今年的济南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明确提出,济南市要实施积极的“北跨”和“南控”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尽快形成一定规模。此前,王敏在天桥调研时就曾提出,济南市“北跨”,就要从天桥跨,天桥区也成为济南实施“北跨”战略的桥头堡。

●对话背景

在今年的济南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明确提出,济南市要实施积极的“北跨”和“南控”战略,加大北跨力度,尽快形成一定规模。此前,王敏在天桥调研时就曾提出,济南市“北跨”,就要从天桥跨,天桥区也成为济南实施“北跨”战略的桥头堡。

“北跨”一词,早在2003年就作为济南市空间发展战略被提出,然而近十年过去了,当“东拓”趁着奥体文博片区建设而崛起一座现代化的新城;“西进”随着西客站片区的建设搭起西部新城的格局框架;“南控”也取得大规模的进展,“北跨”却始终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2月18日上午,生活日报大型社区主题互动栏目——“社区对话”第175期,也自栏目创办以来,首次跨越黄河,来到济南“北跨”的前沿重镇桑梓店镇。活动同时邀请了多位济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经济专家,大家一起共话“北跨”、现场调研。代表、委员现场就“北跨”提建议,他们期待着未来十年这里将变成一座北部新城,也表示会把当地人对实现“北跨”的期待,带到济南两会上。

“北跨”战略提了近十年,可为何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北跨!是谁挡了前进之路

瓶颈一:没有规划,何谈北跨!

制约黄河以北发展的首要因素是什么?对话中,嘉宾都认为,首先还是整体规划的缺失。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说,格局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太重要了,格局决定结局,但是近十年过去了,“北跨”仍旧只是一个战略口号,关于北部的发展,甚至都没有落实到纸上,又何谈有实质性的行动呢?

对此,桑梓店镇党委书记吕东也感受颇深,“目前对于黄河北两个乡镇的发展规划,别说是详细规划了,就连控制性规划都没有。”吕东说,由于没有整体规划,致使一些小规划也没有办法实施。此前,天桥区曾投资200多万元,做了一个黄河北的农业发展规划,但由于整体规划没有,这项规划只能就规划说规划,无法落到实处。

天桥区发改委副主任李战吉也说,由于济南市关于北部新城始终没有整体发展规划,致使土地使用、相关建设的规划都受到限制,因此也建议济南市能就黄河以北北部新城尽快拿出一个整体发展规划,不能再像做济南化工产业园那样,只做一个工业园的规划。“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有相关用地、配套设施的规划,如医疗、卫生、教育等,否则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也不利于产业园的招商。”

对话中,到场嘉宾都认为,目前“北跨”最急需一个统一的、长远的、高标准的规划,这样地方上才会有目的地进行发展,也能避免重复建设。

瓶颈二:过桥收费成为障碍

随着建邦黄河大桥通车,北跨黄河有了更多的途径,但跨过黄河都需要收过桥费,这个收费问题,也成为制约黄河北部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几乎每位嘉宾在对话现场都会提到这一制约因素。

在参与对话的“河北”嘉宾看来,黄河一直像拦在南北两岸居民之间的一道天堑,南北两岸之所以差距如此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黄河大桥收费问题。目前,黄河大桥已经收费28年,早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收费期,而这种收费还要持续到2017年;建邦黄河大桥2010年底通车,可收费期限是25年,这些费用不仅制约着去城里打工的村民,也增加了许多想要落户黄河北的企业的成本。“现在化工产业园的交通线已经比较发达了,但是过桥收费的成本问题,确实让许多想落户的企业不得不多考虑一些。”济南化工产业园建管局科长渠广彦说。

而长久以来,过桥收费一事也成为南北两岸市民的一种心理障碍,大桥镇马店村村支书马文生说,每次过桥都要收费,都感觉和乡下人进城一样,“到现在为止,我们这20多岁的年轻人,都觉得自己不是真正的济南人。”而很多黄河南岸的市民一提起要去黄河北,还要过桥收费,就打消了这种念头。“如果鹊山龙湖项目开发起来了,过桥还收费,对开发这里的旅游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吕东说。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说,“黄河过桥费”不仅会阻碍大桥镇、桑梓店镇这片黄河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它更不利于济南市的“大北跨”,即不利于济阳、商河与济南市区的融合,“目前北跨的道路是有了,但继续收费是不行的,想要实现城市发展一体化,这是一个障碍,必须要实现无障碍对接。”张志元说。

瓶颈三:土地性质不变,难有大动作

说起来,黄河北两个乡镇有着比较好的交通区位优势,104、220、308、309四条国道以及青银高速都经过此地。但是缘何仅隔一条黄河,南北两边的城市形态能有如此大的差异?对话中,嘉宾都认为,除了过桥收费的瓶颈制约了产业的向北发展,土地因素的制约也非常重要。

大桥镇副镇长陈爱刚说,大桥镇面积虽有110多平方公里,但90%以上的耕地属于基本农田,建筑用地基本没有。因此,尽管交通区位优势很好,此前也有很多单位企业来到这里商谈项目,想要落地,但正是因为土地性质的问题而没法落地,给当地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加带来很大的制约。

对于桑梓店来说,目前境内已有济南化工产业园和鹊山龙湖两个项目,土地价格按照济南市划定的标准执行,比起临近的齐河县要高五到六倍。“本来齐河拿地价格就低,一些好的项目人家甚至可以免费拿地,还提供补贴,在其他优势类似的情况下,我们的竞争力就要低很多。”吕东说。

由于大部分是基本农田,土地所有权都在农民手里,而国家对于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控制又很严,因此如果土地这一制约因素不能解决,“北跨”也只能是纸上谈兵。“难不成要让人家跨过来种地吗?”对话中,多位嘉宾都表示,“北跨”的前提要素是从上层路线对土地政策早做大的调整,否则“北跨”会没有基本要素的支撑。

瓶颈四:基础设施缺失,拿啥吸引人

此前,本报在专访天桥区委书记毕筱奇时,毕筱奇曾表示,“北跨”跨的就是产业,只有产业跨越成功,才能带动城市集群的聚集,打造北部新城。此次对话中,针对产业北跨的问题,对话嘉宾也都表示,目前黄河以北基础设施的建设落后和不足,也是非常大的制约因素。

天桥区发改委副主任李战吉说,从目前天桥区对于北部新城的发展思路来看,未来北部新城的功能定位为济南商务休闲旅游区、济南新材料及化工产业聚集区、天桥现代物流商务区和天桥现代农业区。然而仅就目前的现状而言,黄河北必要的道路、水、电、暖、气、医疗卫生、教育、商业配套等基础设施都很滞后,这也给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制约。

大桥镇副镇长陈爱刚说,近年来,天桥区提倡发展农业产业化,可这也牵扯到配套设施的问题。“由于受到土地因素限制,想要建设现代农业配套的看管房等都无法配建,这些基础设施的缺失,也制约了农业产业化调整,我们这边的城郊农业、观光农业等都没有很好的发展势头。”陈爱刚说,这些制约因素环环相扣,现代农业搞不起来,也制约黄河以北第三产业的发展。吕东也多次提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足对济南化工产业园的影响。

因而,提到根本,到场嘉宾都认为,济南市在发展黄河以北上,应该予以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瓶颈五:没有大项目带动,缺乏载体

在济南市发展的五大战略中,“东拓”乘着全运会的东风,以建设奥体文博片区为载体,打造了东部新城;“西进”以建设西客站和迎接十艺节为契机,构建起西客站片区的整体框架。对话中,到场嘉宾也一致认为,“北跨”一直没有这样一个大型项目的推动,缺乏有效载体。

李战吉说,按照此前济南市轨道交通的一个规划,要建设济南到德州的城际铁路,“虽然这个规划还在论证,但当时规划中提到要在北部建一个客运站,如果这个客运站可以放到黄河北这两个镇,也可以以此项目推动北跨。”

此外,多位对话嘉宾也提及,如果“北跨”进入实质性阶段,绝不是一个天桥区可以办的事情,需要集全市之力,因此也需要仿照“西进”成立西部投融资管理中心,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并组建市级平台的北跨领导构架。

李战吉说,黄河北已初步形成济南化工产业园和鹊山龙湖两大发展载体,但总体进展较慢,城市基础设施的北跨和人口的集聚还未真正开始。“黄河北距离市中心近,发展空间巨大,开发成本低,风能、地热等资源丰富,空气好、环境容量大。”李战吉说,加上滨河新区的带动,北跨具有很多优势条件。“滨河新区的建设,就是‘北跨’的重要机遇。”李战吉说,随着泺口片区等滨河新区核心区的建设,相信真正“北跨”的那天也不会很远了。

精彩阅读:

济南1月房价环比跌0.1% 已是第四个月连续下跌

上月七十城市房价都没再涨 2012将平稳走低

清理小产权房开选试点城市 清理工作即将开始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降了0.5%释放4000亿

谁能抓住"刚需族"就是赢家 刚需房源别弄岔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