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治理小产权房"先清查 后处理"

经济参考报  2011-03-15 09:12

[摘要] 部分热点城市小产权房的肆意扩张正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关注小产权房问题的“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在小产权房建设难以得到有效遏制的困局背后是不同利益主体的多重博弈。有关部门需对小产权房产生的原因有清晰认识,并应采取“先清查、后处理”的做法,同时还应抓紧完善相关具有指导性作用的法律法规。

部分热点城市小产权房的肆意扩张正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关注小产权房问题的“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在小产权房建设难以得到有效遏制的困局背后是不同利益主体的多重博弈。有关部门需对小产权房产生的原因有清晰认识,并应采取“先清查、后处理”的做法,同时还应抓紧完善相关具有指导性作用的法律法规。

以海南省三亚市为例,小产权房建设已从市区周边蔓延到多数乡镇,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三亚综合执法局的数字,初步统计,在违法建筑中,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抢建的违法建筑及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所占比重居大。加上河东、河西二区各“城中村”和凤凰、田独等六镇的违法建筑,初步估算三亚目前的违法建筑6000来栋、面积突破300万平方米。

三亚或只是冰山一角。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我国小产权房总量约50亿至60亿平方米,已相当于我国城镇住宅数量的30%多。

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提醒说,尽管政府的有关部门一再严厉警告制止,但随着房产价格的飙升,价格与成本的严重背离,小产权房建设的势头难以得到有效的遏制。

在小产权房建设势头难以得到有效遏制的困局背后,是涉及地方政府、开发商、集体经济组织以及购房者乃至广大潜在购房者等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多重博弈。

梁季阳分析说,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小产权房的建设,由于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与各种税费,使得地方政府期待的土地收入落空,更重要的是在房地产市场开发中对地方政府掌控土地市场产生冲击。

不仅如此,“小产权房市场的存在严重损害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梁季阳认为,小产权房由于成本低廉,在房地产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对于开发商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体系造成冲击。

而对于集体经济组织来说,他们利用自己所有的土地,无论是自身开发还是委托开发,都可以取得可观的,毫无疑问是小产权房建设的受益方,梁季阳进一步分析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