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故意在合同上漏字 消费赔偿额大打折扣

生活日报  2011-03-15 08:20

[摘要] “前些日子,我在东部购买了一套房子,在签合同的时候开发商告诉我,合同都是他们拟好的格式合同,一个字也不能改,这也太霸道了吧!”日前,省城市民罗女士向记者反映。

“前些日子,我在东部购买了一套房子,在签合同的时候开发商告诉我,合同都是他们拟好的格式合同,一个字也不能改,这也太霸道了吧!”日前,省城市民罗女士向记者反映。

 看中房子签合同,开发商一个字也不让改

罗女士从去年就一直在看房子,经过反复比较,罗女士看中了位于高新区的一套商品房,68万元的总价让她觉得还可以承受,于是决定和开发商签买卖合同。

“售楼小姐拿出合同后,就自顾自地在那填了起来,一共填了四份合同,其间也没有征求我的任何意见。”罗女士说,等售楼小姐填完后,就让罗女士在每份合同的固定位置上签字。

罗女士提出,在签字前自己要看看合同,于是售楼小姐把合同递给了罗女士。罗女士说,自己大体看了一下合同,售楼小姐只是填写了关于房子的位置、总价等问题,但对于她最关心的关于违约等责任的问题丝毫未动,也没有和她商量任何内容,“其中一项是关于开发商如果最终不能交房的,下面一共列了两条解决办法可以选择,但开发商早已经在上面打印上了按第二条办理,而第二条明显是对开发商有利的。”罗女士说,对于类似的条款,她向售楼小姐提出商量修改一下,但售楼小姐表示,这是格式合同,一个字也不能改。而且其他合同都是这么签的。

    开发商办不下房产证,赔偿金只有几百元

那么,这份格式合同里,究竟有哪些对购房者不利的条文呢?记者仔细看过合同后,感觉有好几条都是对开发商有利,而购房者的权益难以得到保证。

最“霸王”的条款出现在违约责任里,上面写明,如果开发商在约定期限内无法为购房者办理房产证,“那么开发企业将按照购房款总额的万分之四进行赔偿。”乍一看,如果开发企业违约办不下房产证,可以根据合同获得赔偿,但仔细计算一下可以得知,这种赔偿微乎其微:68万元×万分之四=272元,也就是说,如果开发商在办理房产证方面违约,那么依据合同,购房者只能获得区区272元赔偿,而房产证关乎购房者几十万的购房款。

记者也发现,在合同中,如果购房者在缴纳房款等方面违约,那么也有相关的规定,那就是“依照每日支付的总房款的万分之四作为赔偿。”那么一年下来赔偿额是:68万元×万分之四×365=99280元。两种条款,看似类似,但因为多了“每日”两字,金额则是有着“天壤之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购房者的购房合同中都有类似的条款,成为未来购房者维权的“陷阱”。
    ◎律师说法 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对于罗女士碰到的这种情况,省城律师认为,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按照这种合同,将来房子一旦出问题,购房者在产权等方面会受到损失。

虽然这样的合同明显有着不合理的地方,但将来房子一旦出了产权证办理方面的问题,在处理时可能要按照上述条款来处理。

律师和省消协专家提醒购房者,碰到这种情况,购房者可以争取通过增加附加条款的形式来进行约束,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提醒 商品房买卖要网签合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已经启用新版房地产信息系统,今后,非网签合同将无法办理合同备案、商业贷款与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手续。

业内人士提醒,网签是买卖双方的签约渠道,网签合同是商品房买卖中的合法合同,购房者在购买商品房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和开发商进行网签,不要再签订由开发商提供的格式合同。网签时,在输入相关内容时要注意,不要让开发商在相关内容中输入对自己不利的条款。

精彩阅读:

“济版”调控限购细则落地 房价或将迎来拐点

楼市新政答疑 济南市民的这些问题都很实际

市民休闲增加好去处 16个区属公园将提升改造

限购令后房租上涨 济南暂无房租调控计划

35城市已出台限购令 住建部督促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