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线城市生存压力剧增 "蚁族"抢滩二三线城市?

齐鲁晚报  2010-08-19 14:38

[摘要] 一项调查显示,49.4%的人认为,如今一线城市的“蚁族”“有收入,没生活”;48.2%的人觉得,“他们的追求很难实现”。

 6月27日,一名年轻人收拾完简单的行李,坐在货车上搬离北京的蚁族聚居区———唐家岭。

一项调查显示,49.4%的人认为,如今一线城市的“蚁族”“有收入,没生活”;48.2%的人觉得,“他们的追求很难实现”。

如今不少大型国企、外企都在抢滩二三线城市,对于新毕业的大学生这是一个机会,不能错过。

2008年9月,从内蒙古赤峰市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21岁的张京来到北京,在一家美发店打工。通过努力,他用不到1个月时间,从学徒做到理发师,工资也从每月的600元涨到了现在的1000元。如今,他的愿望是尽快当上高级理发师,然后自己开家美发店,在北京买套房子。

张京的梦想也许没那么容易实现。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让不少在一线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蚁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当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张京时,他低下头沉思许久。“再等等吧,实在不行,我会考虑回去。”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241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北京市人大的这一建议,近半数人(47.9%)觉得很正常,认为“能引导人才流向中小城市”;47.3%的人表示,城市增长有极限,控制人口很正常;40.0%的人觉得能有效解决一线城市人口过度膨胀问题。受访者中,“80后”占49.3%,“70后”占28.5%。其中有35.6%的人自称“蚁族”。

HOT:搜房11周年,与楼市共精彩!百团大战济南优惠楼盘数突破46个,8月29日抄底看房报名火热进行中,第三届购房者大会感动人物社区评选活动火爆上线,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