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假如济南地价为“0” 房价会降多少?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不言  2013-05-30 00:00

[摘要] 在房价上涨的众多动因中,土地价格及其背后“撑腰”的土地财政成为千夫所指的高房价“帮凶”之一。于是,就有专家建议为土地财政松绑,政府以“零地价”供地,地价不入房价销售,从而从源头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

房价上涨的众多动因中,土地价格及其背后“撑腰”的土地财政成为千夫所指的高房价“帮凶”之一。于是,就有专家建议为土地财政松绑,政府以“零地价”供地,地价不入房价销售,从而从源头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

业内建议政府"零地价"供地 地价不入房价销售

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9398亿元、33477亿元、28886亿元,占同年政府财政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5%、32%、25%,占同期GDP的比重分别为7%、7%、6%。

城市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城市建设资金都是来自于土地出让收入。审计署的调查显示,2010年底政府性债务有40%左右是要靠土地来偿还的。

之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以赚取土地差价推动的旧型城镇化造成诸多问题,并称“过去几十年来,在这一造城运动中的土地价差保守在30万亿元左右”。

这份报告认为应改变供地方式,为此还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其共同目标是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初期可以考虑允许不同地区选择不同方案进行试点,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逐步优化趋同。”

从具体来看,方案一,改革土地招投标拍卖制度为零地价或低成本价供地。用地规划调整后,由政府承担土地购置、开发成本,并向土地使用者(开发商等)按零地价或接近零地价的低成本价格提供建设用地。项目建成后,销售价格不得包含土地价格或仅能包含低成本土地价格。

“这样,购房者购房时支付的房价不含地价或仅含低成本地价,但持有后每年需按房产市场价格的一定比例缴纳房产税。”报告称,此举可有效降低土地价格,从而降低房价,但在土地供给过程中容易产生寻租行为,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分配。

方案二,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归中央。除征地成本外,地方政府所得的卖地收入上缴中央政府,以避免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收入。这一方案对现行征地制度变动较小,但土地价格不一定能够下降,而且会增加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成本。

方案三,政府退出征地过程,实现建设用地供给的市场化。除基础建设、公共设施等用地由政府直接参与征地外,政府不再参与土地征收、出让过程,这也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土地制度的一般安排。

报告认为,这一方案的优势在于土地市场化改革一步到位,理顺土地供应和价格决定机制。但需对现行土地管理制度做较大调整,也依赖于农村集体决策机制的完善。点击查看详情》》》

政府让利是降房价的源头

不得不说,从土地财政开刀解救中国高房价痼疾,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方向。

在之前的诸多房地产调控政策,多限制需求和逼迫房地产企业让利,很少从政府让利的角度着手。而实际上,土地价格与越来越高的税收,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房价的构成中,土地价格与税费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随着土地价格的年年上涨,土地成本在房价当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从20%到70%不等。而房地产企业交纳的税费也在逐年上涨。据统计,从2007年到2013年,139家上市房企纳税额6429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仅6265.4亿元。也就是说,卖一套房子,政府的税收比开发商的利润还要多。

从源头开始,通过政府让利,把房价成本中的一块———土地成本和税费成本压下去,能不能降房价?从经济学理论上讲,这是可以的。压低土地与税费成本,将打破面包与面粉价格相互刺激、交相上涨的循环,拉低房地产开发的门槛,推动住房供应的增加,让供不应求的局面得到改善,进而抑制房价上涨以致降房价。然而,这样的让利实际上是极难做到的,原因在于众所 的土地财政。由于财政收入大部分来自于土地出让金以及房地产相关的税费,多数地方政府难以舍弃这一大块收入来源。这也不一定是“道德血液”的问题。地方政府承担着城市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福利保障等一系列庞大的支出,事权与税权的不匹配、多元化税源的缺乏导致它们无法轻易放弃土地财政带来的收入。点击查看详情》》》

精彩阅读:

王健林:目前望房价下降是想象 至少涨10-15年

英男子“白菜价”买下西班牙1整个小村 享受无污染生活

业内建议政府零地价供地 地价不计入房价销售

济南女性能顶半边天 屌丝男不用再为买房发愁

央视:外汇储备过多加剧通胀 未来房价还会涨!

报告称政府用房产税代替土地出让金可缓解高房价

[明湖·白鹭郡团购3000享20000][天鸿万象新天房天下会员享5000抵4万、再送10万豪装优惠]

[恒生伴山房天下会员直降20000][绿地泉景园房天下会员荣享5千抵2万]

[团购大溪地每平减2000] [兰亭鉴筑花园团购每平减600][杰正·山山山团购直降80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