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年买房记:楼市新政来了和时间抢跑 纠结房贷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3-21 15:00

[摘要] 3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其中66个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房价都出现上涨,一线城市上涨尤为明显;同一天,央行调查报告显示,68%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

3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其中66个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房价都出现上涨,一线城市上涨尤为明显;同一天,央行调查报告显示,68%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

看着这些网络新闻,赵小妞深深地舒了口气。

就在两个前,她刚刚举着一张新房产证领取凭据,从人山人海中挤出房地产交易中心,满头大汗。“撞在房产新政的枪口上了。”她说,每每和别人聊起、回想整整两个月的买房历程,都不免觉得有些辛酸。

纠结的房贷

有买房——不,是换房的想法,始于2013年1月。那时候,28岁的赵小妞和老公徐先生住着一套73平方米小两房。小两房购于2007年底,掐指算来正好满五年。

想换房的理由其实很简单:一是有生孩子的打算,希望能搬到一方父母家附近,方便未来的照料;二则是近两年手上有了一些积蓄,总得找个地方“保值”。

一卖一买,加上装修款,两套房子的资金缺口预计在100万元左右。最让赵小妞头痛的是贷款问题:购买小两房的时候,当时还是男友的徐先生在商业银行贷过款。

“虽然你们在2010年还清了所有贷款,但只要有过贷款记录,这次都被视为二套房贷。”赵小妞跑遍了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所有人都这样告诉她。这就意味着,夫妇俩必须承担首付六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1倍的贷款条件。

她至今没有想通的是:为什么还清了贷款,且夫妻双方名下已无其他住房,而就算名下小两房卖掉并完成过户,还要被认定为二套房贷?

银行的朋友给赵小妞想了两个“变通”办法:一是纯公积金贷款,由于两人都无公积金贷款记录,则公积金贷款很可能认定为首套房,有补充公积金的徐先生可贷40万元,无补充公积金的赵小妞则可贷30万元,总共70万元;二是“假离婚”,以赵小妞一个人的名义组合贷款,这样既无房又无贷,商贷部分可享受8.5折利率优惠,待重新“结婚”后,徐先生的公积金再加入共同还贷。

根据目前的上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申请纯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的,由借款人家庭是否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以及借款人家庭名下住房套数予以认定;而申请组合贷款的,则跟随组合贷款受理银行的认定标准。

纯公积金贷款的方法首先被排除,因为资金缺口难以弥补。继而,夫妻俩算了一笔资金综合成本的账:若采取“假离婚”、首套房贷的方法,赵小妞公积金可贷30万元,剩余70万元来自商贷,按公积金贷15年、商贷30年且贷款利率8.5折的等额本息法,每月还款额6299元,利息总计85.46万元。

而若采取“不作为”的二套房认定办法,夫妻双方可贷公积金50万元,剩余50万元来自商贷,则按公积金贷15年、商贷30年且贷款利率1.1倍的等额本息法,每月还款额7272元,利息总计92万元。

两人最终决定“不作为”。“首先,未来必定会提前还贷,所以总利息的差异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赵小妞说,“其次,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从心底里不希望为了买房而‘假离婚’,毕竟‘假离婚’的实质是‘真离婚’,婚姻应该是一个连续连贯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