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济南房价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跳 该出手就出手

————搜房网专访山大房地产李铁岗

房天下  作者:慕鹏  2012-05-16 06:00

[摘要] 5月16日,搜房网专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以期分享他从专家视角所洞悉到的市场未来。“济南房价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跳”,李铁岗认为,近期无论是从政策还是市场中的变化来看,济南房价依旧会坚持稳中有降的局面发展,刚需不能将价格作为唯一的购买因素,调控不会放松,买房该出手就出手。

进入五月以来,楼市有点“乱”,金三银四楼市成交现“阳春”的事实和“货币政策频变化”的现象,让本已平静多时的楼市再起波澜。一季度末济南市场约有百万平米的存量房,够卖七个月;首套房贷试水8.5折优惠的现象昙花一现,央行再次下调存准率;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对调控政策微调•••••••这些都成为房地产市场议论的焦点。五月里,济南楼市会有何新的走向,购房者该如何面对这扑朔迷离的房地产市场?

5月16日,搜房网专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以期分享他从专家视角所洞悉到的市场未来。“济南房价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跳”,李铁岗认为,近期无论是从政策还是市场中的变化来看,济南房价依旧会坚持稳中有降的局面发展,刚需不能将价格作为的购买因素,调控不会放松,买房该出手就出手。

专访李铁岗教授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

谈政策:

扬州新政有可能自动叫停 济南不会出现类似情况

【搜房网】:近日,扬州出台新政策,规定从7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6‰的政府奖励。在中央政府对地产市场调控未见松动的情况下,扬州一反常态,用财政资金奖励个人买房,这种行为是否算是赤裸裸的救市?它会给当前楼市现状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铁岗:政府这样做肯定有救市的嫌疑,这与其在此轮调控中所受的切肤之痛存在莫大关联。地方政府敢于冒“枪打出头鸟”的风险来进行微调,这取决于政府资金的紧缺程度,也是在试探中央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地方利益受阻,当地方利益与中央政策存在矛盾,各种因素叠加下,地方政府变相松绑楼市成为新的选择。不排除后期还有其他城市跟进的可能。

【搜房网】:此前,佛山、上海、芜湖、象山等地试图对限购政策进行 “微调”,但最终都叫停。因此扬州新政从实施开始就有人认为会很快叫停,您认为它会被很快叫停吗?济南会出现类似情况吗?

李铁岗:这种救市政策不符合时代背景,但中央政府不会公开叫停,相反这种政策出台后会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反应,带来较大的社会压力,预计扬州很可能会自动叫停。对于济南来说,由于它自身固有的市场机制相对落后,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谈市场:

济南市场机制相对滞后 区域格局不会变化

【搜房网】: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的金三银四成交明显上涨,但并非各城市的销量都很乐观,高库存也是房产市场普遍面临的问题。您认为楼市回暖之下,济南市场仍有如此大存量房源的原因是什么?开发商如何面对这些问题?

李铁岗:这还要从济南的市场机制上来分析,作为一个二线城市,济南市场机制灵敏度不够高,有很大的滞后性,与楼市市场步调难以一致起来,其他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济南楼市未必会跟着热,当其他城市趋于平静的时候,济南的市场反而会显得异常繁荣,因此开发商在制定销售计划或策略的时候,多会考虑政策或市场影响的一个传导时间。

【搜房网】:近几个月来,随着北跨建设的发展,济南西部和北部的许多楼盘取得了不错的成交量。而东部的许多楼盘则由于价格仍相对较高而销售一直不太理想。这是否意味着济南楼市格局或将发生转变?

李铁岗:济南各个区域的楼市格局是在长期城市建设发展中形成的,不会因为这点变化就出现格局转变。济南东部新城体现的是科技新城、魅力新城,未来还将是金融新城。随着济南西部和北部的发展,投资者与置业族对于该地片的重新评估与预期会提高,并不意味着东部新区的地位被动摇,实际上各个区域经济实力发展不一样,是没有什么可比性的。

谈金融:

存准率调整对楼市影响甚微 济南房价不会有“狂跌”现象

【搜房网】:从2012年春节之后,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回归到基准利率水平,相比较去年银行房贷的放款速度也大幅提高。虽然近期的8.5折优惠利率被叫停,但央行的存款准备金汇率再次下调。这次的调整会否让大量资金重新流入楼市,对于会楼市产生多大影响?

李铁岗:实际上持续从紧的金融政策不但对楼市有影响,对于众多中小企业贷款也造成严重冲击,央行的这次动作不是单独针对楼市调控来进行的。存准率的调整还要考虑国民经济的增长,以及其他经济体制的调控,此次变化对于楼市的调控影响是有限的,因此不必担心资金会大量流入楼市导致房价回涨。

总之,无论是政策的出台还是金融的变化,中央调控房价的决心是不会变化的。济南做为一个二线市场,房价不会出现“悬崖式下跳”,稳中有降的局面不仅会贯穿整个五月,也是以后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购房者在买房时候,不能只将价格作为的参考因素,要考虑自己的其他成本,像等待的时间、自身的资金能力等等,与其坐等几个月降了几十块,不如该出手时就出手。

精彩阅读:

任志强:事实已经证明此轮楼市调控还是错误的

房企"撤退潮"不断涌现 楼市为之前疯狂还债资

业内警示开发商:"别再试了一涨价就卖不出去"

济南房价连续下跌 市民担心成交增加致价格反弹

业内预测房价小跌 前景取决于政府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