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6亿巨资打造东部文化明珠 章丘市文博中心近期开工

济南日报  2012-05-11 08:54

[摘要] 不久的将来,济南东部最大的文化综合体—章丘市文博中心将在章丘市政务服务区崛起。文博中心由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展览馆“五馆”组成。建成后,不仅会是章丘市地标性建筑,而且将成为济南东部又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不久的将来,济南东部的文化综合体—章丘市文博中心将在章丘市政务服务区崛起。文博中心由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科技展览馆“五馆”组成。建成后,不仅会是章丘市地标性建筑,而且将成为济南东部又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记者近日从章丘市住建委获悉,作为济南市斥资百亿重点打造的12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投资近6亿元的章丘市文博中心将于近期开工建设,计划于十艺节前完工。

五馆构成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建有可容纳5000名观众的露天演出广场,生态绿岛将成为市民休闲活动场所。

该项目位于章丘政务服务区,在经十东路以北,章丘市府前大街以南,东侧与规划的市民活动广场相望,占地面积约210亩。根据各馆相应的规范、规定要求,结合地形地貌,设计将5个文化建筑于北、西、南呈环抱状围绕中心绿岛,形成一组依据地势南高北低、错落有致的建筑群。

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其中博物馆约2.4万平方米,城市规划馆约1.4万平方米,群众艺术馆约1.8万平方米,图书馆约1.6万平方米,科技展览馆约1.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配套车库面积约2.4万平方米。该项目概算投资近6亿元。

五馆环抱中间的中心绿岛,人们不仅可以在此休憩、游玩,还可以举行大型活动或演出。绿岛建设有露天演出广场。该剧场设有升降舞台,可容纳5000余名观众。

俯瞰文博中心,生态绿岛其形态如晶莹剔透的玉如意,象征和谐吉祥,为市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五座场馆环抱于绿岛周围,布置如五朵涌泉,形如章丘市闻名的梅花泉,展现章丘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优美的泉水景观。

群众艺术馆包括剧场、4D影院、音乐厅,博物馆特别设计有文物通道,五馆各有特色并实行“以商养馆”

章丘市住建委副主任李函章介绍,此次建设的文博中心,是一座具备多种功能的大型文化综合体,有效利用了容积率,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结合5个场馆各自的开放性空间,设计师设计了5个不同特征的公共性客厅。其中,城市规划馆呈现出有序的城市平面规划机理意象;博物馆的形象以经典的繁体书写“章丘”二字融入其中,透露出历史文化的内涵;群众艺术馆流动飞舞,体现了多姿多彩的群众艺术;图书馆取其丰富藏书的意象;科技馆则以三维数码的排列来体现高端科技的语言意象。其中群众艺术馆包括了剧场、4D影院、音乐厅等设施,既可以满足市民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的需求,也可以承办专业、高雅音乐会。博物馆由参与南京博物院设计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导师王幼芬担任项目主设,章丘市博物馆特别设计了文物通道,保证文物布展时的安全。

在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同时,章丘市还预留了足够的商业空间用以招租。商业功能布置于生态绿岛下部一层空间,临近城市道路,既方便市民日常需求,又能有效地提升地区活力。李函章介绍,商业收入主要用于场馆以后维修运营的费用。这样的“以商养馆”,减少了后期投入,减轻场馆运营给城市带来的经济压力。

开门做设计,通过媒体面向各界广泛征求意见,领导、专家、市民一致认可最终设计方案

文博中心是章丘市有史以来的社会公益项目。章丘市住建委主任袁乃杰表示,为保证项目规划设计的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章丘市高度重视方案设计工作。章丘市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委托专业招标机构代理机构,采取多方案比选、择优采用方案的方式进行公开招标,共有27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报名参与,最终确定4家设计单位入选方案。方案确定后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面向专家、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广泛征求意见。

经过几轮投票,领导、专家、市民一致认可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并最终确定由其负责编制中标方案,该单位总建筑师程泰宁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函章表示,章丘市文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区县一级城市规模、功能最完善的文化综合体,在国内区县一级城市中体量也比较少见。文博中心的建成,将为当地百姓、周边高校师生乃至济南东部市民提供一个文化休闲的新去处。

精彩阅读:

济南市将投资1500多亿元 再造17个城市综合体

4689亿大手笔美丽泉城 轨道交通最快两年开工

城外房城里卖 章丘长清盘抢客大战市区"练摊"

章丘下半年新盘重磅面市 打造济南“东花园”

章丘工地建楼挖出元代古墓群 精美壁画如何抢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