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又是一年毕业季来临时 租售房市场迎来新刚需

济南日报  2012-05-10 09:20

[摘要]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毕业季即将到来,每到这时,毕业生们除了忙着找工作,也在忙着找房子。对于社会而言,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支创新的生力军,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他们同样也是未来消费的主力。无论是租房市场还是卖房市场,毕业生都是新生的刚需力量。

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毕业季即将到来,每到这时,毕业生们除了忙着找工作,也在忙着找房子。对于社会而言,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支创新的生力军,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他们同样也是未来消费的主力。无论是租房市场还是卖房市场,毕业生都是新生的刚需力量,只是,由于短期的囊中羞涩让他们在买房与租房之间徘徊起来。

[房族]有压力才有动力

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买房的“大军”,毕业就买房的现象也早已屡见不鲜。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4.1%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毕业即买房的年轻人,尤其绝大多数是80后。很多受访者给出的理由主要是:房价涨得太快,为了结婚生子不得不趁早买;租房价格贵,居住条件不稳定;住房保障体系不到位,缺乏安全感;有房子等同于有面子的房产观渐入人心。但同时这些受访者也认为,目前房价太高,买房的还贷压力实在太重。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杨磊一工作就选择了“房奴”的生活,在其他同龄人还在梦想着房与车的时候,他已经率先把房产梦变成了现实,当然,首付靠的是父母的支持。虽然在未来的5-10年中,他要背负着比他人更重的负担,但在他看来“有压力才有动力,买了房子标志着一个阶段的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可以专心致志的发展事业了。”

据了解,近几年来大学生毕业买房已经成了一股逐渐兴起的潮流,市区一些中小户型的楼盘开盘时也总能看到20多岁年轻人的身影,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带有了“毕业季”的色彩。

有买房打算的并不仅仅是济南本地毕业生,同样动了心的还有留济发展的外地学生,王浠就是其中之一。即将在七月份毕业的王浠已经与一家IT公司签了合同并进入实习期,工作的落实让她有了在济南安家的念头,而安家的个条件便是解决房子问题,于是王浠决定给自己买套房子。“一方面感觉自己是济南人了,所以要在这里有自己的一个窝。另一方面,有了自己的房子在安全上也相对有保障一些。”王浠告诉记者,目前楼市调控持续,房价有所下降,买上一个小户型,一边工作一边还贷,算起来要比租房子省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济南人杨磊还是外地人王浠,在毕业不到一年就买房的年轻人当中,购房的钱多数是父母赞助的,因此,这类人也背上了“啃老”的名声。

对于“啃老”的说法,杨磊有自己的看法,“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基本就是家长付全款,但是更多的家庭是像我这样由父母出首付,子女工作后自己还贷款。毕竟是刚毕业,家长给予一定的支持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就算是参加工作三四年的大学生想靠自己之力买房也很难,大部分还是靠父母给付首付来解决买房问题。”

专家建议,年轻人到底是否需要一毕业就买房,不能仅从经济角度考虑,还要从自身的消费方式、家庭构成、职业规划等方面考虑。大学毕业生处在工作初期,经济能力较弱,如果要买房子,没必要一步到位,根据自己的收入、支出等实际情况来确定适合自己的房型,其实能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就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额外负担。另外,买房成本中,出行时间的成本是因素。由于年轻人的工作流动性还比较大,所以考虑在一个交通方便的地方买房比较合适。对于买房首付款的积累,年轻人应该合理分配个人收入和理财,每月固定留出一部分资金,制订出一个定期定额的储蓄投资计划,点点滴滴的积累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房族]租房结婚也很幸福

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大多渴望独立的生活,希望拥有自己的天地,于是,房屋市场便出现了这些人的身影,一部分人选择了贷款买房,而更大一部分人则是选择租房居住。

近期记者在各大中介门店采访时发现,许多大学毕业生在登记寻找房源。来自山东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徐告诉记者,尽管离毕业还有两个多月,但他已经在高新区找到了一份工作,由于单位要求他毕业前实习,所以为了便于工作,他便提前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小徐告诉记者,像她这样毕业前两三个月就开始找房子的同学在班里有很多,有刚刚找到工作的,也有还在找工作的。他们的想法是,目前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暂不明确,还未寻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租房无疑是。如果急于买房,则成本太高负担不起,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毕业之后,我会先选择租房,因为刚毕业,工作经验有限,工资待遇各方面都不会太理想,等工作一两年稳定后,积攒一部分资金,再考虑买房子。”宁浩是时下流行的“毕婚族”,尽管毕业就将面临结婚的问题,但他认为,买不买房不会对结婚有影响。“结婚所需要的费用太多,拍婚纱照、摆喜酒等,如果再加上买房装修,实在有点儿吃不消。其实租房结婚也一样幸福。”

采访中,一些打算先不买房的毕业生表示,买房子只是买个住的地方,买不买房子,关键看经济实力,刚工作就月收入过万的人只是少数,家里能帮忙付首付的也是少数,对大部分人来说,买房应该是奋斗的动力。结婚先租房,努力赚钱,再实现买房的目标,也是件很快乐的事。

专家建议,大学毕业生刚接触社会,租房子问题上尤其要分外小心。首先要注意房子所处位置的交通情况,尽量选择离公交站近能上班地点的区域;第二要看物业的情况,应尽量选择配套家具、家电的房子;第三要看租金,一个人租金支出控制在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下,高了会影响生活质量。另外,签订合同时,除了写明租金以及交租时间等,要注意合同中权利和义务的明确性,比如物业费、垃圾费等由谁来支付,房屋设施出现问题或者自然老化时由谁来承担维修费用等等。若为节省开支而选择合租,则合租者还是相对较为熟悉的人,比如同学、同事、老乡等,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

精彩阅读:

公安等部门摸底舜耕名筑、东城摩尔一房多售!

槐苑欣城迷局: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冒出两个“总经理”

兴隆项目北地块上半年开工 将建十七八层的住宅

五月市民可去"济南高"300米摩天大厦参观

西客站核心片区飞速发展 大气新地标将明年亮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