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齐鲁第一树"年龄大过四门塔 2000岁"九顶松"其实不是松

山东商报  2011-07-19 08:45

[摘要] 它有“齐鲁第一树”的美誉,与“齐鲁第一塔”四门塔相依相伴,相互辉映,年龄比塔还要老;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九顶松”,但“九顶松”却不是松,而是一棵2000岁的古侧柏。

它有“齐鲁树”的美誉,与“齐鲁塔”四门塔相依相伴,相互辉映,年龄比塔还要老;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九顶松”,但“九顶松”却不是松,而是一棵2000岁的古侧柏。

俗名“九顶松”其实是棵侧柏 “凤凰衔枝生九顶”相传隋文帝

在四门塔风景区,这棵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树有着一个流传已久而又非常响亮的名字——“九顶松”。而在济南市园林绿化局的古树名木统计名单上,这棵古树位于历城区四门塔风景区内,其树种明确写着“侧柏”,科别属“柏科”。原来,“九顶松”其实不是松,而是柏。

明明是棵柏树,为何取名“九顶松”?四门塔风景区销售部经理韩元美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据介绍,在当地方言中,“柏”与“悲”同音,比较避讳,且自古便有松柏不分家的说法,老百姓为讨个吉利,所以称柏树为松树。九顶“柏”便有了“九顶松”的名字,而这一叫法在当地人的口口相传下得以延续至今。

四门塔建于隋朝,是中国现存的石塔;而在四门塔建立之前,东晋初年一位姓朗的高僧修建了朗公寺,后称神通寺,神通寺遗址是山东地区的一座寺院遗址。原四门塔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继文告诉记者,在早些时候,是先有九顶松还是先有朗公寺,很有争议,但根据他在职时的研究,九顶松的栽植年代要久于朗公寺,九顶松在史书上是有记载的,应该是植于汉代。传说在它最为繁茂时期,树荫能够遮地18顷。

精彩阅读:

高铁事故频出航空现"转机"京沪4折机票涨回8折

专项清理征地拆迁法规 应评估社会稳定风险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强调楼市将加大调控 扩大限购范围

楼市政策不放松 各大房企玩“变阵”

加息强压下,部分人群成房贷新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