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消协提醒:谨防陷入二手房销售信息化骗局

济南时报  2011-03-16 13:42

[摘要] 在二手房交易中,为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个别不法房产中介常采取种种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对此,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谨防陷入二手房销售的“信息化”骗局。

在二手房交易中,为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个别不法房产中介常采取种种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对此,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谨防陷入二手房销售的“信息化”骗局。

房源信息“被共享”

个别商家在房源信息上打主意,借助一些过时的、甚至早已售出的房屋信息,来吸引消费者,增加网页点击率,然后推销其他房源,扩大自己的销售量。

在一家销售济南二手房的网站上,记者随意选取了一套位于英雄山路的房屋信息,按照这家房屋中介公司业务人员张女士留下的电话进行联系,没想到,在询问了房屋的地址和报价后,这位张女士当时就说该套房屋已经卖出。当追问为什么这个信息还保留在网站上、并且刚刚还更新过时。张女士:“那是公司的事。”然后向记者推荐起其他现有的几处二手房来。

济南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李先生向记者道明了其中的玄机。房屋信息多,购房者注册多,交易机会就越多,成交量也就会随之提高,因此,有的中介为了吸引客户,会将自己拥有的信息以及同行拥有的信息都在网上公布。消费者点击后,看到合适的房源信息,自然会和这些中介联系。那时,这些中介就会推脱该房屋已卖掉,并借此推销他们掌握的房源。

房屋信息极尽“美化”

个别经营者还不惜在房屋结构、配套设施以及面积上进行虚假标注,并在内部装饰、地理环境、区域优势等信息上极尽美化夸大,忽悠消费者购买。

在某网站上,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发布了一条有关建设路中段海鲜市场附近的房屋信息,注明有“三气”。当记者电话联系中介并反复追问是否有“三气”时,销售人员开始时含糊其辞,最后的说法则变成了“准备安装”。

在另一网站上推出的房屋销售信息中,对一套房屋的描述是,“历山路单位宿舍,两室一厅,9363元/平米”。在房屋面积上更为明确地注明“面积为80平方”。当记者联系中介核实房屋面积时,对方却告知“这是房改房,面积要按实测为准”。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京凯认为,这种行为严重地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从表面上看,造成消费者不能正确的了解房屋的信息,实质上是对法律的践踏,构成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均价信息随意出炉

二手房销售都是自由买卖,谈价论价都是在中介机构的撮合下,购销双方自行商讨。但是,在中介机构发布信息时,会故意将所谓的“环比价格”作为重要内容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常以此作为购买房屋的参照或价格依据。然而,这些“环比价格”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却很少有消费者去认真探究。

市民张先生在英雄山路的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看到发布某小区一所房屋销售的信息,每平方米的价格是7800元,于是张先生找到这家中介公司,想详细了解一下情况。交谈中,这家公司的业务员反复向张先生强调,同类房屋的平均价格都在8000元以上,“超值”。将信将疑的张先生随后在另一家中介公司碰巧看到了同一房屋的信息,标价则是每平方米7500元。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京凯认为,商家宣传中使用的数字或类比性的用语应当以官方发布或经过公众认可为依据。而为了达到促销目的,故意使用排他性的语言或者无准确性的数据,这是对消费者了解真实状况的隐瞒和误导,实质上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相关阅读:济南二手房交易纠纷不少 房产中介乱象显监管缺失

(来源:济南日报) 房产中介频频与房主对簿公堂,二手房交易咋这么容易产生纠纷?今天,部分二手房房主爆料,一些房产中介越来越不可信。记者调查了解到,此类纠纷凸显中介行业监管缺失。

中介频频告客户

近年来,我市约70%以上的存量房买卖、80%以上的房屋出租交易均是通过房地产中介完成的。令人注意的是,房屋类中介合同纠纷呈现出高发的态势。

今天上午,市民刘先生通过法院调解,希望了结他和两家房产中介的纠纷,结果是双方调解不成。据介绍,我市房屋类居间合同诉讼数量大幅增长,原告是中介机构的案例占六成,也让中介公司违规操作现象频频曝光。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中介起诉客户的案子占多数,但房地产中介的违法、违规和失职行为,才是相关纠纷不断的“祸首”。

刘先生介绍,两家中介尽管帮他卖了两套二手房,但因为要配合买方规避限购政策而造假,让他不得已单方违约终止合同。刘先生说:“中介要赚钱,这本无可厚非,但不能赚黑心钱啊!”

三成违规房产涉嫌“黑市”

我国2009年修订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38条规定,对于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或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房地产不得转让。我市三成违规房产私下交易,部分中介实际上是“黑市”。

据市房管部门调查,一些房地产中介为了促成交易和赚取,往往隐瞒标的房屋仍为承租公房,或为限制年限内的经济适用住房等不能上市交易的事实,或随意承诺短期内即可解决交易障碍,致使买卖双方在随后交易失败后与房地产中介公司就中介费应否支付产生纷争。另外,一些不能上市的房产交易成功后,双方私下约定常常会出现违约,也让买卖双方尝到了“黑市”的苦果。

精彩阅读:

限购令后房租上涨 济南暂无房租调控计划

大量炒房资金驻留楼市 渗入"源头""地下"

35城市已出台限购令 住建部督促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济版”调控限购细则落地 房价或将迎来拐点

 

半数中介隐瞒房产信息

房产交易纠纷不断,中介机构难辞其咎。据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调查,半数房产中介公司涉嫌疏于核对客户身份证明、房屋权属证明,轻易签署委托协议合同,最终导致整个交易涉嫌非法。

据介绍,二手房产交易一次性成功率不到五成,主要是中介机构未仔细审查待售房屋有无抵押、有无出租及私搭乱建、委托的客户是否是真正有权出售房屋的权利人。其中,不少失败交易涉及夫妻共有财产的房屋、遗产房,中介没有办理多方权益人同意出售的书面委托文件。

业内人士提醒,中介机构往往不向买受人如实说明待售房屋的真实情况,如交易房是大家所避讳的“凶宅”,或周边环境存在污染、交通不便捷和水电暖不便,买房人需要实地调查,然后再签订交易合同。

两成中介涉及差价骗局

中介公司要求买受人“一条龙”委托,多涉及差价骗局。

目前,房产交易要求双方当事人到场办理手续,确实不能到场的,也要电话核实交易真实情况是否出自当事人的本意。据调查,两成中介机构通过委托交纳钱款、委托办理过户,从而千方百计阻挠买受人与出卖人见面,再通过隐瞒房屋真实成交价、一再加价等手段将多收取的售房款据为己有,此即公众深恶痛绝的中介公司“吃差价”。又如中介公司怂恿当事人采取恶意毁约、一房二卖的方式,借机高价出售房产获取更高的居间服务费,从而引发房屋买卖连环纠纷。

精彩阅读:

限购令后房租上涨 济南暂无房租调控计划

大量炒房资金驻留楼市 渗入"源头""地下"

35城市已出台限购令 住建部督促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济版”调控限购细则落地 房价或将迎来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