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土地供应年底"赶集"济南更是要赶末班车

生活日报  2010-11-19 08:24

[摘要] 年底前例行的土地集中供应高峰正在到来。进入11月,北京、广州、南京、成都、天津等地陆续推出新地块,各大房企拿地热情不减。但相对于前两年,土地供应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小幅出让、限地价/房价、综合招标、旧城改造等多元化出让方式背景下,地王、天价地难再现,地价推高房价的现象也已踪影难觅。

地价受到抑制

年底前例行的土地集中供应高峰正在到来。进入11月,北京、广州、南京、成都、天津等地陆续推出新地块,各大房企拿地热情不减。但相对于前两年,土地供应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小幅出让、限地价/房价、综合招标、旧城改造等多元化出让方式背景下,地王、天价地难再现,地价推高房价的现象也已踪影难觅。

土地供应赶集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多个城市目前尚离完成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甚远。而据不完全统计,11月上旬进入招拍挂环节的土地近千万平米。近日,有媒体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最近又有 11宗土地推出,总面积达131780平方米,约198亩,广泛分布在槐荫、历下、市中、天桥等区的。

与土地供应井喷相对应的,是房企的拿地热情不减。 有实力的大企业逆市低价抄地。一些进取性较强的二线地产商,也暗中加快布局。究其原因,首先是开发商尚不缺钱。 目前开发商的资金情况尚好。尽管总负债水平、和资产负债率比2010年初均有上升,但其现金持有量较年初大部分有所增加,显示现金仍比较充裕;加之新政以来标杆房企跑赢大市的良好销售业绩,目前主流房企远未达到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边缘。

多措施抑地价

从今年初北京开始进行土地招拍挂改革以来,土地出让方式日趋多元,昔日的天价地、地王鲜见。

记者了解到,北京土地出让实行综合招标,改变了过去价高者得的局面;有些地块限房价,竞地价,直接拉低了土地的成交价格;有些地块则“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面积”,防止地价、房价过快上涨。由于政策在土地出让、土地成交及土地使用等环节都加大了监管和调控力度,在11月以后的供地潮中,北京高价地王将难以出现。

深圳的土地出让,绝大部分是以旧城改造的方式整体出让给开发商。这种方式可以拉低整体的土地价格,从而在未来有助于降低房价。这种方式,也在广州、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中多见。

广东省房协表示,随着年内“二次调控”的启动,穗深“限购令”出台、“限贷令”更趋严格、银行加息等调控政策的叠加,预计第四季度商品房销售将趋平淡,企业资金压力或将加大。

【楼市十大重磅事件】【楼市十大关键词】【热点专题】【11.28看房团报名】

楼市精彩:

济南推出11块土地 总面积达131780平米

北京土地出让设价格上限 租赁房配建成竞标关键

20余省市撤村圈地发土地财 失地农民“被上楼”

国土部:土地违法问责不会爽约 年内肯定严格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