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取消后:需建立市场化调控替代机制

山东商报  2014-07-19 00:30

[摘要] 7月10日起,山东省济南市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这是继呼和浩特之后第二个明确提出取消限购的城市。

7月10日起,山东省济南市新房与二手房限购政策全面放开,这是继呼和浩特之后第二个明确提出取消限购的城市。

回顾2014年以来限购政策的变化历程,限购政策执行层面的“双向调控”的特征非常明显。除了一线城市外,多城市的限购政策已开始逐步调整。从南宁、天津等城市首先定向放松限购,到无锡、海口等城市通过户籍新政侧面突破限购,再到沈阳、昆明、福州、厦门、南昌、石家庄等城市传言限购取消等措施,甚至呼和浩特、济南等城市直接发文取消限购,限购政策的调整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库存偏大的城市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楼市仍然需要有长效性的调控政策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及趋势来看,限购等行政化调控手段并不是一个长效性调控措施,迟早有其退出的一天。当前,各地限购政策开始出现定向宽松的措施。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天津、无锡、海口、温州、呼和浩特、济南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做调整,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厦门、南昌、石家庄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频出,但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从限购政策调整的趋势来看,笔者预计,除了一线城市外,40个左右限购城市的限购政策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全面放松,尤其是对于大连、青岛、杭州、福州、天津、长沙、武汉等上述存量偏大、存销比排名较前的城市,极有可能在后期进一步出台楼市限购定向宽松措施,甚至也不排除上述城市会以发文形式直接取消限购。

政策松绑,市场成交量回升有限

限购取消之后楼市是不是就相安无事了?就这一轮限购政策定向宽松来讲,尽管上半年调控政策转向,部分城市出台松绑限购等定向宽松措施,但是,其对于市场成交量反弹的作用有限,甚至在部分存量偏大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大的效果。从整个市场成交量表现来看,6月份市场成交量尽管因为开发企业“抢收”半年报业绩出现回升,但是并没有出现明显回升,开发企业半年报业绩“抢收”基本失利。

从上述分析来看,限购取消与否对于楼市基本面的影响不大,这也解除了限购取消之后大多数人对于未来市场出现大幅反弹的担忧。

但市场并不会止于此。从大中城市短期市场表现来看,尽管短期内大多数城市存销比高企,部分城市出现大幅降价的现象,但是,这样的现象应该不会持续太久,预计第四季度,由于银行信贷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支持,信贷紧缩的局面将逐步得到改善,同时,各地“微刺激”措施不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也转向宽松,至此,供求关系较为合理或供不应求的城市房价将步入平稳上涨的通道。总体上来看,上述政策面与市场面的变化将促使今年第四季度楼市基本面逐渐好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