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R1线最高时速100公里 2018年底开通

济南日报  2013-12-16 07:38

[摘要] 济南轨道交通R1线,最高运行时速初定。13日,济南城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公示,并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据了解,轨道交通R1线计划2018年底开通,其建设标准也已初定,车辆最高运行时速为区间100公里。而且R1线沿途共设9个车站,其中演马庄西站到王府庄站为地下车站,赵营站到池东为高架车站。

山东济南轨道交通R1线,运行时速初定。13日,济南城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公示,并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据了解,轨道交通R1线计划2018年底开通,其建设标准也已初定,车辆运行时速为区间100公里。而且R1线沿途共设9个车站,其中演马庄西站到王府庄站为地下车站,赵营站到池东为高架车站。

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出,新建济聊城际轨道交通济南至长清线(暨城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工程为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了“长清组团中心”和“西客站副中心”,也串联起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符合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等,其建设单位为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从环境影响报告书中了解到,轨道交通R1线北起演马庄西,沿齐鲁大道、党杨路、刘长山路延长线、海棠路、丹桂路,直到池东,线路全长26.4公里(地下线9.3公里,高架线17.1公里)。而且,R1线共设演马庄西、济南西站、大杨庄、王府庄、赵营、大学城、园博园、前大彦、池东等9座车站,其中演马庄西站到王府庄站为地下车站,赵营站到池东为高架车站。

根据了解,济南城市轨道交通R1线有望在月底开工建设。虽然开建在即,但市民啥时候才能真正用上轨道交通?环境影响报告书给出了答案。据了解,轨道交通R1线计划在2018年年底开通,总投资为132亿元。这也意味着,市民只需再等5年,就能坐上轨道交通出行了。另外,R1线的设计轨距为1435毫米,供电电压为DC1500V,受流方式为接触网。

在R1线开通后,车辆能跑多快?目前,R1线的建设标准已初定,R1线拟选用国家标准B2型车,车辆运行速度为区间100公里/,车辆编组为6辆编组。这也意味着,R1线上跑的每列列车都将有6节车厢,时速可达100公里。目前,哈尔滨、兰州、石家庄、贵阳、厦门等地轨道交通的设计时速均为80公里,相比之下,济南轨道交通的设计时速明显较高。

市民有建议 现在可以提

根据了解,此次新建济南至聊城际铁路济南至长清线(暨轨道交通R1线)建设项目的环评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从13日起10个工作日内,市民有啥意见建议,都可以向工程建设单位或环评机构提出。轨道交通R1线的建设单位为济南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为0531-86056625(电话),0531-86056576(传真),电子邮箱为jngdb01@126.com,通讯地址为济南市经二路193号。轨道交通R1线的环评机构是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为028-87702825(电话),028-87672263(传真),电子邮箱为teyghc@263.net.cn,通讯地址为成都市通锦路3号环境工程研究院。

噪声影响区域 不新建居民区

轨道交通R1线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如何?在声环境影响评价方面,该工程建成后,风亭(车站通风设施)噪声的影响范围为15米到50米范围内。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在噪声达标距离以内区域,不得新建、扩建学校、医院、居民区等敏感建筑。

而在电磁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会产生无线电干扰,影响使用天线收看电视的用户的收看质量。但是,因为轨道交通R1线沿线的电视用户均为有线电视用户,所以,该工程对沿线电视信号没有影响。

 精彩阅读

专家详解六大经济任务 楼市限购未来或将松动

住建部摸底 小产权房占用耕地或将被拆除

济聊城轨“济南段”线路确定 9站点时速达百迈

山东下月新增6对高铁东北 春运可坐高铁闯关东

城轨R1线环评二次公示 4站设地下5站上高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