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玩的是猪肥当宰 王石比李嘉诚还紧张

理财周刊  作者:蔡为民  2013-10-01 10:13

[摘要] 李嘉诚出售部分内地物业是怎么回事呢?要我说就简单一句话:猪养肥了总要宰来吃的,难不成要当宠物养着吗?

李嘉诚出售部分内地物业是怎么回事呢?要我说就简单一句话:猪养肥了总要宰来吃的,难不成要当宠物养着吗?

上期探讨鉴于地王频出、房价蹿升,市场开始出现看空判断,其中声音的,当属“就会出一张嘴巴”的“务虚”学者专家,如:国世平、李稻葵等。而“务实派”的李嘉诚则是“以脚投票”,让楼市走势更加显得扑朔迷离。

王石比李嘉诚还紧张

事实上,“李嘉诚抛售内地物业,转战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自8月起便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超人此举到底意欲何为?当事人尚未回应,各路看空专家们又按捺不住了,纷纷代为解答:房地产狂欢是时候该结束了、中国楼市已见顶、房产繁荣即将进入尾声,等等,不一而足,甚至一向谨言慎行的王石,都忍不住在微博上发言:“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让人胆颤心惊。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李嘉诚在内地到底卖了些、又在国外买了些什么?

抄底欧洲低估值产业

最近一个多月,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简介 实时动态]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出售百佳超市(已持有运营40年)、上海陆家嘴东方汇金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等,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另一方面,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一直在欧洲拓展并购业务,仅2013年上半年就完成四宗海外并购共耗资248.7亿港元,其中包括新西兰EnviroWaste废物管理公司、亚洲货柜码头、荷兰AVR-AfvalverwerkingB.V、废物能源转化公司等实业巨头。手笔之大,甚至引爆英国媒体发出“李嘉诚要并购整个英国”的惊呼。不仅止于此,截至目前,李氏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三年累计海外并购额高达1445亿港元。有人言之凿凿地指出,李超人一向对市场把握很准,从当年击败怡和置地到1997金融危机,再到近两年抄底欧洲都能做到低进高出,此举意涵令人深思,潜藏的信号无论如何都应被高度重视、无法忽略云云。

有人看好,有人看坏才是常态

以上论述,我看有夸大之嫌,至少他2008年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匆匆以4.5万元/平方米楼板价(总价44亿元)出售上海核心地带(静安区长乐路、常熟路口)的甲级办公楼“世纪商贸广场”,现在看来绝非聪明之举。

更何况在各种耸听危言中,舆论似乎集体失忆地忽略了一个铁铮铮的事实,那就是李氏集团宣布出售百佳超市的同时,已有华润、家乐福、泰国卜峰莲花、香港利富、日本永旺、中粮[简介 实时动态]集团等机构有意拿下。这说明房地产走势云谲波诡,有人看好、有人看坏。

这难道不是市场运行的常态吗—有人看好、有人看坏,于是有人想买、有人想卖。如果一个市场大家一致看好,则何来交易、买卖?当前的差异只不过看坏的是李嘉诚罢了,看把大家吓得是寝食难安。如果今天的状态是李嘉诚想卖却无人问津,这个时候我们紧张还来得及嘛,现在紧张只能说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的穷紧张。

猪肥了还养着干嘛?

尤其要注意的,是他李嘉诚家大业大,挥洒之间几十、几百亿元便随之起舞、来去自如,而这对你我升斗小老百姓而言,根本是“云里雾里”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我们有必要跟着瞎掺和吗?别忘了,李嘉诚擅长的是“低买高卖”,赚取可观利差,乃至买进物业使其经营状态良好之后,再以高价“忍痛割爱”,这都不是一般人可以随便效仿的“超级金钱游戏”啊!

总而言之,此番李嘉诚出售部分内地物业可视之为资本腾挪,切入更具增值潜力的国外投资选项,但因此把它夸大成“楼市崩盘之先兆”,则明显背离现实。当然,我必须承认房价继续無节制走高总会重挫,但一线城市为时尚早,二线城市无燃眉之急,看空者且稍安勿躁。

要我说李嘉诚在干嘛呢?简单一句话:猪养肥了总要宰来吃的,难不成要当宠物养着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