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张欣购通用汽车大厦股权 SOHO中国称属个人行为

新京报   2013-06-04 08:37

[摘要] 昨日有报道称,上周五中国房地产富豪潘石屹、张欣夫妇牵头成立的一家财团,以7亿美元(约合43亿人民币)巨资购入美国纽约地标写字楼——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创下目前中国私人投资者在美国最大的一宗不动产投资纪录。

昨日有报道称,上周五中国房地产富豪潘石屹、张欣夫妇牵头成立的一家财团,以7亿美元(约合43亿人民币)巨资购入美国纽约地标写字楼——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创下目前中国私人投资者在美国的一宗不动产投资纪录。昨日,SOHO中国CEO张欣也在其微博上转发了上述报道,并评论称“消息传得真快”。

新京报记者随后向SOHO中国求证,SOHO中国昨日未予否认,并表示这是公司大股东的私人投资行为,与公司无关。

SOHO中国称收购属于股东个人行为

据多家国外媒体昨日报道,上述交易的买家除了张欣家族以外还有巴西Safra家族,两家通过一家名为SungateTrust的信托基金,购入通用汽车大厦的40%股权,作价7亿美元现金,还不包括买家承担的债务。卖家则为一家中东主权财富基金。

记者昨日向SOHO中国求证时,该公司并未对该交易予以否认。SOHO中国表示,收购属于股东的个人行为,和SOHO中国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无关公司的海外投资策略,所以公司不会予以公告等其他回应。昨日SOHO中国股价收于6.62港元,微涨0.61%。

昨日张欣在微博上也默认了上述交易,并评论称“消息传得真快。”但她并未进一步透露具体金额等任何细节。

夫妻3月赴美商谈收购事宜

昨日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底,潘石屹、张欣夫妇二人曾前往纽约,主要就是为了商谈这笔收购事宜。不过在当时,潘石屹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前往纽约主要是和SOHO中国的机构投资人就公司去年的业绩、未来的融资等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沟通。

资料显示,50层高的通用汽车大厦位于美国纽约市的曼哈顿中城最繁华区域,是曼哈顿的地标建筑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通用汽车大厦的估值约为34亿美元,这也创下该大厦2008年因金融危机被售出以来美国房地产项目估值。这笔交易也被外媒视为“美国商业地产复苏”的案例。

张欣公开称中国房市泡沫或破裂

事实上,此前业内曾多次传出张欣有意投资纽约不动产的说法。比如在2012年9月,就曾传出潘石屹张欣将通过私人公司买下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索尼大楼”,这栋楼估值为7亿至10亿美元之间,但此消息之后迅速遭到两人否认,称谣言为“笑话”。

张欣此前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新闻节目采访时,曾坦言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看好,称其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商业地产的零售也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态,这也是SOHO中国2012年从“销售物业”向“持有物业”转型的原因。

-链接

张欣家族身家167亿

张欣在法律结构上目前是SOHO中国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中国地产富豪收购曼哈顿的地标性摩天大楼引发关注,张欣家族究竟有多少钱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身为国内最知名的富豪“夫妻档”,张欣家族身家在百亿元以上,所以此次收购完全没有资金压力。

据2012年美国《福布斯》杂志披露,潘张两人当年财富为166.95亿元。而从SOHO中国2012年的报表看,2012年底公司手握现金及存款总额达222亿元,可谓国内负债率、手持现金的房企。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进行商业地产开发的SOHO中国并不是国内大型开发房企,但由于2007年趁股市牛市时在香港成功上市,融资19亿美元,创下亚洲商业房企IPO融资纪录,使得持有SOHO中国66.5%股份的潘石屹和张欣夫妇身家一时逼近500亿元,直追当时的国内首富、碧桂园股东杨惠妍;此后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股股价在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下一路下跌,潘张夫妇财富也大幅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SOHO中国的股权结构中,潘石屹和张欣夫妇通过信托基金共同持有,为大股东;但从2005年起,张欣在法律结构上就一直是SOHO中国的实际控制人,这也是如今市场通常都称“张欣家族”的原因。

-延伸

国内富豪“抄底”美国房产

去年中国人在美购房90亿美元;中国或用外储投资美房产

不仅是张欣,自金融危机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私人投资者及中国公司开始涉足美国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市场,“中国买家”已成为“出手阔绰”的代名词。有媒体援引美国国家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购房者在美房地产市场的全年购买力为90亿美元,购买量仅次于加拿大。

多家公司出海投资

一直从事房地产企业战略研究的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昨日分析认为,随着国内房地产调控的加剧、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国内开发商“出海”投资美国等地不动产的案例日渐增多,如万科等公司都在纽约投资,但张欣家族此次的投资因属于国内富豪的私人家庭财富投资,和公司行为有明显差异。

“公司投资行为以开发为主,而私人投资则更加求稳,买现成的物业,当期就能产生”,宋延庆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很多核心地段的优质物业低价出售,而今年初以来美国商业不动产数据明显回升,国内富豪热衷“抄底”,成为需求中的一支。

另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中国外汇局正在研究将我国外汇储备的部分资金投资于美国房地产的可行性。据称,外汇局注意到近期美国房地产出现复苏迹象。可能的投资方案包括购买美国房产、投资房地产基金或收购美国房地产公司股权。

社科院称投资买房宁可去美国

而上个月社科院也发布报告称,从中美房地产的形势比较来看,中国楼市上涨的空间有限,且对投资需求有诸多限制;而美国正处于触底回升阶段,按照美国房地产周期的历史情况推断,该上升趋势大致能维持5到7年,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所以投资中国楼市不如去美国买房地产。

-追问

中国是否会重蹈日本覆辙?

不少分析人士将目前中国“抄底”美国房地产的行为与上世纪80年代日本财团和富豪热衷于购买纽约的摩天大楼相提并论,由此也引发中国是否会重蹈日本覆辙的担忧。

当时,由于日本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外资大量盈余,且加入“广场协议”后日元大幅,部分资金充裕的日本企业开始赴美大规模收购房地产。

数据显示,到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投资者在美购买的不动产占美国不动产总量的10%。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三菱财团下属房地产企业三菱地所1989年以约2200亿日元的价格收购位于纽约曼哈顿岛核心位置的洛克菲勒中心。但由于经营不善,且房地产价格开始下跌,三菱最终不得不于1995年又将洛克菲勒中心卖给了美国通用电气,以本币计价的亏损额高达800余亿日元。同期在美国收购房地产项目的日本企业也大多以亏本告终。

中国此轮赴美买房潮是否是当年日本的翻版?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昨日表示,目前中国投资者在美国买房和日本企业当年的投资行为并不具有可比性,两国发展阶段、货币属性及全球流动性状况都截然不同,不能简单进行比较。

不过她认为,目前中国投资者去美国买房的热潮有炒作嫌疑,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她说,“中美房地产市场在运行周期、房产税征收、交易法律框架等方面完全不同,不能仅仅看到美国房地产价格相对便宜就贸然抄底。”

近年来多家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房地产

●2013年2月万科投资1.75亿美元,与美国铁狮门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旧金山豪华公寓项目,万科占70%股权。

●2012年9月鑫苑置业宣布以5420万美元购入一处纽约布鲁克林威廉堡城区的一处地产。

●2012年1月海航集团出资1.26亿美元,购入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心地带的CassaHotelandResidence四星级酒店。

●2011年10月搜房控股花费6000万美元买下了之前属于美国国际集团位于华尔街72号的一家16层的训练中心。

●2011年8月香港富豪郑裕彤斥资5.7亿美元分别买下位于美国纽约、新墨西哥州、英属维尔京群岛和达拉斯的5家奢侈酒店。

●2011年7月重庆美心集团在洛杉矶以1000万美元(购买加租赁)购地约100多亩,欲复制重庆南滨路“洋人街”。

●2011年6月海航集团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位于曼哈顿第六大道的一幢办公大楼的90%股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