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和平路拓宽施工 越来越宽越来越好走

济南时报  作者:张娜   2013-05-30 07:37

[摘要] 和平路、泺源大街、经七路是贯穿济南市区东西的主干道。从过去到现在,和平路的名头虽然没有经七路和泺源大街响亮,但这条路一样历经近百年的沧桑。在这里,有“老济南”儿时的欢乐,有小买卖人曾经的精打细算,有渐渐变宽变长的道路印记……如今和平路即将拓宽,可谁还记得它最初的样子,让我们翻开历史看看!

和平路泺源大街、经七路是贯穿济南市区东西的主干道。从过去到现在,和平路的名头虽然没有经七路和泺源大街响亮,但这条路一样历经近百年的沧桑。在这里,有“老济南”儿时的欢乐,有小买卖人曾经的精打细算,有渐渐变宽变长的道路印记……如今和平路即将拓宽,可谁还记得它最初的样子,让我们翻开历史看看!

最初的泥巴路只有两三米宽

对和平路,年逾7旬的靖树华老人感触颇多。

上世纪40年代,只有三四岁的靖树华住在剪子巷附近。那时候,他常常跟着爷爷走街串巷卖泉水。除了在老城区转悠,祖孙俩还常常去和平路卖水。“那时候和平路还没有名字,也不像现在这样是一条四通八达的大马路,就是一条小巷子连着另一条小巷子。”靖树华老人说。

1941年前后,4岁的靖树华对和平路的印象已经很深。那时候,和平路也就两三米宽,路面高低不平,满是泥巴。路西头是大众日报社旧址(现在的新闻大厦),东头到葛家庄。因为路很窄,靖树华和爷爷最害怕遇上马车或地排车,一看到马车从对面过来,祖孙俩就赶紧贴在路边的墙根上,一动不敢动,直到马车擦着两人的衣服过去,他们才松口气。如果赶巧遇上两辆马车,那就麻烦了。一下雨,这条路更难走,路面上全是泥巴,过去一辆马车,常常溅得两人一身泥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命名为“和平路”

1952年前后,这条路的路况开始有所改观。人们在路上铺了一层碎石子,石子上面再撒上一层白石灰或者石灰渣,这条路变成了一条简易的洋灰路。老人说,之所以称这种路为洋灰路,就是因为当初人们把水泥称为洋灰。

此时,和平路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渐渐地,这条路成了济南城里的一条小型商业街。那时候,这条路上卖得的就是笼屉。商贩把摊位摆在路边,很多济南人都来这里买笼屉。除了笼屉,还有很多手艺人在此谋生。有些手艺人专门修藤椅,还有手艺人在这里修门帘子。有了市场,自然就有卖各种吃食的小摊贩。这里不但成了大人们的好去处,还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靖树华老人回忆,那时候和平路上有卖马蹄烧饼的,3分钱一个,是他最爱吃的零食。但是后来涨价了,三四毛钱才能买一个。

和平路这个名字怎么来的,从什么时候开始叫这个名字的?人们说法不一。大多数济南人对和平路名字的由来是从济南轻骑摩托车开始的。上世纪60年代,济南轻骑摩托车厂生产了一种黑色摩托车,济南人都叫它“黑老鸹”。如今住在南辛庄附近的张老太太说,那时候谁能骑上“黑老鸹”,那该是多得意的一件事啊!后来,济南轻骑摩托车厂的厂址迁到了和平路,这条路才有了比较像样的单位,渐渐地,这里繁华起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条路也有了名字:和平路。

和平路修路史多为“缝缝补补”

近几年来,和平路不曾大修过。仅有几次综合治理,包括绿化、整修路面等。

关于和平路修路的记载很少。资料显示,2006年,和平路东延长线改造完成。和平路东延长线全长220米,西连二环东路,东至省检察院宿舍。改造前,和平路东延长线人车混行,路面破旧,路边杂草丛生。改造后,新建热力、煤气等7条管线,路面翻新,道路两侧修建了宽2米的人行道,铺设彩色花砖等。

2008年,历下区园林局以“喜迎奥运”为主题,对和平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历山路至山大路段绿地以及和平路东口至燕子山路段绿地,设置了“奥运福娃”、“奥运火炬”等造型。

2010年,为实现东部供热“汽改水”,从8月份开始,和平路启动“汽改水”管网改造。同时进行供热管网改造的还有祝舜路、燕子山路、闵子骞路等。

如今,和平路坑洼难行、道路拥堵的现状迫切需要改造,但这几年对路面一直都是“缝缝补补”,不曾真正动“大手术”。如今,和平路即将动工,市民期盼着这条路越来越好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