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北建新城用地面积270平方公里 市民"北跨"看房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王健 丁捷  2013-05-02 14:46

[摘要] 4月28日,第三届济南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北跨与济北新城发展战略研究》方案,确定了济北新城的范围包括天桥区桑梓店镇、大桥镇和济阳县崔寨镇,用地面积270平方公里。济北新城发展定位为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交通枢纽经济示范区、泉城跨越发展引擎区、济北优质生活引领区。

4月28日,第三届济南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市北跨与济北新城发展战略研究》方案,确定了济北新城的范围包括天桥区桑梓店镇、大桥镇和济阳县崔寨镇,用地面积270平方公里。济北新城发展定位为产业转型升级先导区、交通枢纽经济示范区、泉城跨越发展引擎区、济北优质生活引领区。

“北跨”提出十余年后,济北新城应运而生。作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方向,济北新城划定的区域在对接城区时还有哪些瓶颈?5月1日,本报记者分头进行了探访。

很多省城市民到北部去看房

随着“北跨”战略实施,济北新城房地产起步。桑梓店目前正在建设鑫茂齐鲁科技城,该工地临时负责人赵爱国介绍,鑫茂齐鲁科技城将有配套员工住房,目前估计3500元一平米。“等工程全部竣工,将会聚集万人社区。”桑梓店镇副镇长张心海说,桑梓店镇目前也有一些小型楼盘,不过绝大部分楼房是小产权房。“这些楼盘也会向济南市区居民开放。”张心海说,目前确实已经有市民到桑梓店看房。

相比桑梓店镇,大桥镇的房地产在发展。新苑小区、园丁花园(小区网论坛)等已经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看房。“这里交通较为方便,有直通市区的公交车。”大桥镇居民李先生说,随着“北跨”进一步发展,济北新城房地产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不过,和桑梓店镇一样,目前大桥镇的很多楼房也是小产权房。

在济阳县崔寨镇,即便是普通的村子,也在建设楼盘,不过目前很多村子的楼盘还都是作为安置居民来使用的,不对外销售。前街村目前就正在建设这样的新社区。

在崔寨镇前街村村委会办公楼内,挂着前街社区的效果图,效果图上显示,前街社区至少要建设50多座多层的居民楼。“下一步整个村都要前往新楼。”前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元平说,这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

崔寨镇位于济阳最南端,和济南市区距离最近,被称为济南实施北跨的“桥头堡”。前街村的社区化是整个崔寨镇社区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济阳县委书记祖爱民曾告诉记者,崔寨是作为承接济南北跨的“重中之重”来打造的,崔寨的69个村将合并成9个社区,实现“全部社区化”。

济南去趟崔寨得花一个多

崔寨镇一些居民向记者反映,通往崔寨镇和济南市区只有K901路一路公交车,节假日期间时常人满为患,且速度挺慢,非常不方便。5月1日,记者从堤口路济南长途客运中心站坐上了一辆K901路公交车,实地进行了探访。

上午11点12分,这辆K901路驶出济南长途客运中心站,因为“五一”长假期间济泺路比较拥堵,整整过了半个,这辆汽车才刚刚行驶了两站,到达小清河附近的泺口服装城。

在驶过济南黄河大桥后,这辆车走得特别慢,记者咨询售票员,被告知“挂不上挡了”,最终司机只好把所有乘客转移到另外一辆K901公交车上。记者到达“崔寨镇政府”公交站牌时,已经是12点57分。从济南长途客运中心站到崔寨镇政府,记者一共坐了145分的公交。

下午2点多钟,记者在“崔寨镇政府”公交站牌等车准备返回济南市区时,发现要坐上K901路公交车确实不容易。在等了大约20后,一辆K901路公交驶来,30多人准备挤上这辆公交车,却只有大约一半的乘客挤了上去。

公交车间隔时间长,给一些黑出租提供了方便,很多赶时间的乘客只好乘坐黑出租。而黑出租要价也不算贵:从崔寨镇政府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只需要5块钱。

崔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崔寨镇距离济南市区近,和济南来往密切,很多村民进行“流动性打工”——早上到济南市区打工,晚上回来。

家住崔寨镇,在济南市区上班的高先生说,1日下午是K901的乘车高峰,因为很多崔寨人要到济南上班了,眼下发车的频率远远不够。崔寨和济南这么密切,只有一路公交车,而且发车间隔时间长,的确不大合适。

过桥收费让市民感觉像是离开济南

黄河一直像拦在南北两岸居民之间的一道天堑,制约济北新城建设的一大障碍就是过桥收费问题。据了解,目前济南黄河大桥已经收费近30年,早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收费期,而这种收费还要持续到2017年。建邦黄河大桥2010年底通车,收费期限是25年。这些费用增加了许多想要落户济北新城的企业的成本。

“普通车经过建邦黄河大桥收费10元,大车则按照吨位收费。”桑梓店镇副镇长张心海说,过桥成本成为济北新城建设的一大制约因素。而让鑫茂齐鲁科技城工地负责人赵爱国顾虑的是,过桥费用可能对企业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客户也会有顾虑。”

除了对招商的影响,过桥费也是制约市民到鹊山龙湖游玩的重要因素。“现在驱车到鹊山龙湖走309国道,道路比较方便,但是来回都收过桥费,大家心里不是特别能接受。”来鹊山龙湖游玩的孙先生说。

2012年5月2日零时起,济南市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车辆(含7座)的非营运小客车已经免费通行济南黄河大桥。虽然有了这样一个规定,不过济南市区的车辆到济阳,经过济南黄河大桥还是需要交费,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北跨”的瓶颈。“过桥交费,市民就有一种是要离开济南市区的感觉。”崔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曾这样对记者说。

煤炭资源对“北跨”是个两难

对于省城“北跨”而言,黄河以北的煤矿如何利用,也是一个让人两难的选择。黄河以北已经发现了两大矿区:高王矿区和靳家矿区。

在济阳县和天桥区搭界处,有一家矿企——新阳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济阳矿井于2005年开工建设,2007年投产,矿井开采井田属于黄河北煤田靳家井田,采矿权面积49.5平方公里。济阳县崔寨镇党委书记张方说,从崔寨镇前街村到进行采矿的新阳能源有限公司之间,有大约1000米的距离,在这大约六七平方公里范围内,不能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搞商业区的建设,省城的“北跨”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张方认为,虽然如此,煤矿的存在不应当是一个负担,而是应当因地制宜,比如在因为采矿出现塌陷明显的地方,依托原来的沟渠和开矿抽取的地下水来建造景观河,将来还有可能建造一个水库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