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带四区"撬济南历城跨越发展 打造五大板块

济南日报  2012-05-01 09:57

[摘要] 历城区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开发潜力和产业布局,把实现跨越发展的目标与“一带四区”的功能区划全方位融合,全力打造包括二环东路隆起带、洪楼高端商务区、东部新城区、临空经济区和南部生态假日经济区在内的“五大发展板块”,为以项目建设为主体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聚集开辟广阔空间。

历城区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开发潜力和产业布局,把实现跨越发展的目标与“一带四区”的功能区划全方位融合,全力打造包括二环东路隆起带、洪楼高端商务区、东部新城区、临空经济区和南部生态假日经济区在内的“五大发展板块”,为以项目建设为主体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聚集开辟广阔空间。

旧城新区两极发力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二环东路发展隆起带,历城区以打造高端商务、总部基地、金融证券、房地产业、现代物流、科研信息产业为重点,设计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隆起带。洪楼高端商务区则突出商务休闲功能,以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重点,形成星级酒店聚集的高端商务区。

完善规划设计与破解土地制约瓶颈“双管齐下”,历城从整理城区范围内危旧简易楼区和破旧厂房等可开发地块入手,在老城区硬生整出40余块、6000余亩可开发用地,为项目落地备下宝贵资源。区里还邀请专家,编制完成了《二环东路发展隆起带城市化设计方案》,并联合市规划局和广州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洪楼地区进行城市规划设计,全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目前,总投资15亿元、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5大综合体项目已经竣工;投资35亿元的5个续建项目正强力推进,包括东风陶瓷市场片区、历城招待所片区、全福立交西南片区在内的三大城市综合体项目已进入动迁阶段。

在历城区城市建设大盘上,东部新城区是城市扩容的另一“拉动极”。在规划总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城区,历城区将加快推进华山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和华山片区村庄整合改造项目工程,辐射带动小清河两岸的整体开发,努力打造集生活居住、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北部新区;同时以唐冶片区为核心,辐射带动雪山、章锦、彩石等片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唐冶七村整合、章灵四村整合和彩石镇东彩石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东部新区。

洪楼高端商务区与东部新城区遥相呼应,二环东路隆起带串联其中,三大功能板块支撑起历城区城市建设主框架。今年起,历城区将在此区域内展开总投资831亿元的地产开发和片区改造项目,年度投资将达到147亿元。

南北两翼突出特色产业聚集展现发展优势

依据区位的不同特色,历城分别将南北两端定位于假日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区。在北部临空经济区,该区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航空物流园区、临空产业聚集区、新型工业化先导区和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为重点;在南部生态假日经济区,则重点发展生态经济,全力打造市民户外休闲基地、生态后花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区。

北部临空经济区,以临港开发区为核心区,以建设先进制造业、航空物流园区、临空产业和现代都市农业聚集区为目标,依托济青、青银、绕城等高速公路及国际机场优势,抓好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空港,到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500万人次。大力培育航空物流、铁路物流、公路物流,构建立体物流体系,初步形成以国际机场为中心的航空物流园区。依托采埃孚、福士、大陆等企业壮大汽车配件产业基地,依托机场大力发展飞机维修、航空零部件加工等产业链长、聚集效应明显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欧洲工业园,力争到2015年引进10家以上欧洲企业。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15年达到20%,成为全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南部生态假日经济区,以建设市民户外休闲基地、生态型省城后花园为目标,依据《济南市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抢抓全省农村住房建设的时机,按照中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要求,统筹规划城镇、村庄布局建设,搞好小城镇建设和村庄整合,集中连片建设居住区。坚持“山、水、路、林、田”综合考虑,合理布局景点、景区规划开发,以形成南部山区科学规划、高效开发、快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实施南部山区营造林工程,探索制定生态补偿机制,依托南部山区服务都市的生态保障功能和致富农民的产业经济功能,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和观光农业,加快旅游资源的整合策划,建成休闲度假与生态保护、旅游经济相结合的生态假日经济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