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高铁西站遭遇停车难 千余辆车抢三百车位

济南时报  2012-04-30 09:48

[摘要]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通车以来,通往西站的人流车流量日益增加,给西客站片区带来较大的通行压力。目前,济南西站西广场能容纳300辆车的小型停车场每日要承受1000多辆车的停车压力,很多无处可停的车辆便停在路边,占用了很大的道路资源。

自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济南西站通车以来,通往西站的人流车流量日益增加,给西客站片区带来较大的通行压力。目前,济南西站西广场能容纳300辆车的小型停车场每日要承受1000多辆车的停车压力,很多无处可停的车辆便停在路边,占用了很大的道路资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停车场往北大约800米处,有一处还没有纳入管理的停车场却没有一辆车停放;而东广场的地下停车场预计10月份才能启用,届时开放的近2000个停车位能缓解济南西站的停车压力。

现状 高铁开通近一年,济南西站停车难

4月27日上午,记者在济南西站西广场附近看到,停在路边机动车道上的私家车,侵占了几百米长的道路资源,有的路段甚至停放了双排车辆。虽然交警部门设立的标识牌上注明“禁止停车违章拖走”,但无济于事,依然有不少车辆缓缓地往此处停靠。“这还不是的时候,如果逢节假日或周末,机动车道上停放的车辆更多,几名交警疏导也起不到多大作用,赶走了这一路段的车,另一路段又停满了。”执勤民警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西站西广场的停车场只有300个车位,实际使用的还不足300个。而目前每天的客流量在12000人左右,实际需要停车位1000多个,存在极大的停车位缺口。“新规划的火车站,且远离市中心,原以为会有充足的停车位,没想到来了之后居然没地方停车。”开车来接朋友的市民李先生说。

探访 近一半车辆一停几天,车位难流通

该停车场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就算是目前投入使用的这个停车场,车位也很难流通起来。由于高铁车速很快,到北京上海不过是几个,所以很多车主都是开着车来,把车放到停车场里就出差了。算下来一天的时间停车费也不过二十几块钱。

记者了解到,停车场里所停放的车辆中,有接近一半的车辆都是在这里停放一天以上。由于这些车辆长期占着停车位,车位流通性很小,所以每天早上9点前车位就已停满,之后再过来的机动车只能放在路边机动车道上。而目前通往西站的仅有的两路公交车也都是从市区西部发车,有很多乘客不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到达西站。

期待 东广场停车场启用后,可缓解停车难

“其实,停车难并不是停车场规划得少,而是东广场的停车场还没完工,到今年10月份启用后,地下两层的停车场能容纳近2000辆车,基本可缓解目前的停车压力。”济南西站筹备管理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这个10月份可完工的停车场外,记者从西广场往北走大约800米,看到这里还有一处尚不完善,且没有工作人员管理的停车场。记者看到,这个能容纳几百辆车的停车场十分空荡,没有车辆停放。执勤民警说,有时他们会引导机动车到这里停放,但车主往往觉得太远而不愿停在这里,“也许是还没有管理人员看管,有些车主不放心”,所以机动车都挤在西站广场前面。有工作人员建议,可开通免费的摆渡车,引导车主将车停在这里后再乘坐摆渡车返回西广场,这样可缓解西广场停车的燃眉之急。

“不过,要解决西站停车难的问题,还是要等东广场的停车场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

由于落客平台车流量太大,出租车只能进西出口地下通道

待东广场启用,出租车或进落客平台

不少乘坐出租车到达济南西站的乘客都有这样的困惑:出租车不能进送站平台,只能进出西出口的地下通道。乘客在这里下车后,还要花近十时间上两层楼才能到出发大厅,由于不少来乘高铁的乘客都带着不少行李,往往觉得十分不方便。

“作为一个新规划的大型客运枢纽,应该是限度方便乘客,但乘坐出租车的乘客都不能到落客平台,确实不太合理。”有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出租车外,其他车辆都能到这个平台上,这让很多乘出租车的乘客不理解。“从下面的出租车进出口下车后,还要再上两层才能到达出发厅,非常不方便”。

济南西站筹备管理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禁止出租车上落客平台,是因为落客平台仅有单向行驶的四车道,交通压力较大。出租车在此停靠时,乘客付费、下车和提取行李的时间可能就会导致后面车辆拥堵。不仅如此,有的出租车司机还想顺便再拉客,停靠时间就更长。考虑到一旦拥堵,可能更加耽误乘客时间,因此索性暂不让出租车上落客平台。

“单向行驶的四车道难以缓解高峰时期车流量,在设计之初没能充分考虑到作为一个大型综合体所承受的大量客流、车流的通行压力。”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对目前出租车送客,只能进西出口地下通道下车,然后乘客下车后再上两层才能到发车大厅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确实不是很方便。“但目前落客平台确实不具备条件,但等西站东广场建成后,落客平台的压力会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将会考虑出租车上落客平台送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