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小清河昨日通航引热议 一船游泉城还会吗

济南时报  2012-04-30 09:40

[摘要] 1130年,济南太守刘豫开挖小清河;1137年,小清河正式开始了它的航运史,至今已有近900年!1996年,小清河停航。如今,小清河正式恢复通航,并且在近900年航运史上首次开打“旅游牌”。

1130年,济南太守刘豫开挖小清河;1137年,小清河正式开始了它的航运史,至今已有近900年!1996年,小清河停航。如今,小清河正式恢复通航,并且在近900年航运史上首次开打“旅游牌”。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天,也是小清河游船对游人正式开放的天。早上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小清河此次通航最东头的东环码头,此时码头已经聚集了不少游客。

记者了解到,通航天上午,上到90岁的老人,下到1岁的孩童,小清河游船共接待游客一千多人。

买到张票:为了畅游小清河,七旬夫妇连夜“搬家”

凌晨5点多钟,家住乾城街的侯利民和楼淑美夫妇俩就起床了。侯先生今年77岁,老伴楼女士也已经74岁了。

为了早点来小清河坐船,夫妇俩坐了早上班82路公交车,7点20分就到了五柳岛码头。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售票还没有开始,夫妇俩就又坐130路公交车到了东环码头,买到了头两张票。“为了来坐船,我们昨天晚上特意从铁路玉函小区的家搬回到快要拆迁的乾城街那处房子,凑合着住了一晚上。”侯先生说,“我们买的是张票和第二张票,你看,号码是00001801和00001802呢,这两张票很有纪念意义,我要好好保存。”“小清河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们都很高兴,就想着来看看。”楼女士说。9点左右,侯先生夫妇相互搀扶着个登上游船。9点40分左右,游船到达了五柳岛码头。

最年长者:90岁老先生带着一大家人来游小清河

家住六里山南路的任善斌老先生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身体十分硬朗。

4月29日一大早,任老先生的孙子、孙女就开车带着他和他80岁的老伴、妹妹、女儿还有两个重孙女来到了小清河。

任老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恰逢五一小长假,任老先生在北京的妹妹回济南来看望他。正好赶上小清河游船对游人开放,大家就一起来坐船了。“我对济南的建设很关心,以前还给政府写信提过建议呢。”任老先生兴致很高,“现在小清河这里的交通、风景、空气都变好了,我真是很开心。”

李女士今年48岁,住在板桥附近,她特意带着1岁的孙子过来坐船。

小家伙在船上很兴奋,眼睛看着窗外的小清河,嘴里还咿咿呀呀地叫着。“我家就住在小清河旁边,可是从来没这么近地看过小清河。”李女士说,“现在多好啊,以前从来不敢到河边上来,又臭又脏的。小清河变得这么漂亮,我打心眼里高兴。”

感触最深者:时隔50年再到小清河坐船,回忆起童年

对于今年已经60岁的刘志来说,小清河有着和其他人不同的意义。

50多年前,还不到10岁的刘志就开始在小清河上坐船了。“那时候是帆船,没有船顶,是客运船。”刘志说,“我那个时候是从板桥坐到洪园,去串亲戚,当时还有运盐的船在河里跑呢。票价非常便宜,才几分钱。”

刘志回忆说,当时他家住在现在的泺文路。“那种船也就坐十来个人,老远就能看到帆,河没有现在这么宽,但是水很清,两侧都是庄稼地。”

后来小清河的水受到了污染,变得又脏又臭,刘志心里很难过,便很少再来小清河了。

如今,刘志家搬到了转山西路,在电视上看到小清河进行了综合整治,而且来了游船,还对游人开放,他就在开放的天过来买了票,上了艘船。“感觉不一样了,变化很大,心里面感触挺深的,像是回来找童年一样。”刘志望着窗外说,“我觉得小清河治理得确实不错,很漂亮。”他的眼角有些湿润,情不自禁地走到甲板上,望着前方的五柳岛,放声高歌了一曲。

劳动最光荣:先进工作者也来坐船游览小清河

小清河游船在五一期间对市级以上的劳动模范免票。77岁的韩作炳老人拿着“省柴节煤工作先进工作者”的证书来到东环码头,也免票上了船。

“我这个先进工作者是1993年得到的,我当时在唐王镇工作,在农村新能源节能改造的工程中,在省柴节煤工作中有突出表现,被评上的。”韩作炳说。

韩作炳现在住在幸福苑南区,为了能感受一下小清河的游船,很早就到了码头。“很好,很漂亮。”韩作炳的激动心情仿佛都化在这五个字中。

74岁的赵长河是市劳模,一大早就来到了五柳岛码头。赵长河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在国棉一厂工作,是治安保卫工作的积极分子。“过去小清河有这么个说法,50年代洗衣灌溉,60年代淘米洗菜。”赵长河说,“但是到了70年代发展工业,小清河就被污染了,现在的变化真的很大。”“现在济南的发展这么快,小清河治理得这么好看,是一件很振奋人心的事情。”赵长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