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某小区选举遇"业主"概念难题 到底哪个是业主

山东商报  2012-02-08 08:59

[摘要] 业主到底是房产所有权人还是房产证上的名字?这个问题,已经困扰省城居易香桔市小区居民大半年了。 认为是前者,居民选举成立的业委会不被街道办认可;房产证上加了名字,此前的选举就要被全盘否定,从头再来。 近来,小区居民马先生打来“民声连线”,希望他们的困扰能够得到解决。

业主到底是房产所有权人还是房产证上的名字?这个问题,已经困扰省城居易香桔市小区居民大半年了。 认为是前者,居民选举成立的业委会不被街道办认可;房产证上加了名字,此前的选举就要被全盘否定,从头再来。 近来,小区居民马先生打来“民声连线”,希望他们的困扰能够得到解决。

马先生反映,去年在营市街街道办的指导下,小区700余户投票选举了业委会,选举结果报了街道办,不料8月底,当着小区物业的面儿,街道办工作人员说业委会不合法,因为13个业委会成员中有7个房产证上不是他们的名字,而是他们配偶的名字。街道办认为,房产证上有名字才能说明他们是业主。

但在马先生等看来,业主应该是指物业的所有权人。“虽然房产证上写的是配偶的名字,但是我们是合法的夫妻,房子是共同财产,所以我们也是业主。”而街道办发布的不予确认公告中引用了《济南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其中有“本规则所称的业主,是指房屋所有权证书登记的房屋所有权人”,也就是说名字写在房产证或者售房合同上的人才被认定为“业主”。

“我们觉得,根据《物业法》和《婚姻法》,我们也是业主”,马先生说,尽管很纳闷,被选举出来的业委会成员还是纷纷在房产证上加了名。但让马先生没想到的是,街道办让他们重新按照程序举行业委会选举。

“我们在这里买的房子啊,怎么就不能参与业委会选举了?”马先生说,希望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能参详一下小区的这个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记者昨天也咨询了山东科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强。他告诉记者,对业主的认可,并不是“房产证上有没有名字”。“虽然房产证上未予体现,但只要是婚后所得就属于共同财产,也是业主。房产证上加不加名字没有本质区别。”

■ 民声摘录“福娃姓百家姓应抽签决定”

季先生:“这两天福利院的孩子不再姓福的事一直备受关注,大家对福娃究竟该姓啥众说纷纭。我看媒体报道说按照百家姓姓氏顺序起名,个孩子姓赵,我觉得不合理,福娃姓哪个百家姓应该抽签决定。”百家姓里包含的姓氏有上千个,如果按顺序从个开始姓,那要轮多长时间才能把所有姓氏都用一遍啊,而且如果从中遇到较为生僻的姓氏,也不好取名。我认为福娃每年姓啥应该由工作人员先从百家姓中选定一部分,然后抽签决定,抽签时可以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现场做见证。

“我们小区何时通公交车?”

刘女士:我在南外买的房子,但房子买了好几年了,迟迟未入住,就是因为附近没有公交车,孩子上学不方便,所以现在我们只能在学校附近租房子。现在南外环附近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但与之配套的交通设施却极其匮乏,几万人居住的小区竟然没有一条公交线路。居民出行要走二三里地才能找到公交站牌,小区居民曾多次向公交部门反映,但公交车至今未能开到家门口,每次答复都是受场站制约。如果因为场站问题无法开通公交车,那能否将附近的其他公交线路延长,或是加开区间车,让线路环起来,既能节约成本,又能方便市民出行。

精彩推荐:

济南西站预埋两条轨道交通线 实现乘客出行零换乘

大明湖风景秀丽芙蓉街济南味浓 市民自豪感倍增

为小区物业管起建筑垃圾赞一个!

元宵灯会回味老济南 点亮新泉城

济南新建商品房库存超1.5万套 市场压力不小

标签:业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