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松绑?等几个月再说

经济导报  2011-08-15 09:06

[摘要] 央行加息以后,许多机构预测调控已经接近尾声,判断政策会有某种程度的松绑。其实,这只是大家饱受压制后盼望喘口气的“美好愿望”而已。在“通胀底下推,猪肉天上飞”的情况下,指望政策松绑显然有点奢侈。

央行加息以后,许多机构预测调控已经接近尾声,判断政策会有某种程度的松绑。其实,这只是大家饱受压制后盼望喘口气的“美好愿望”而已。在“通胀底下推,猪肉天上飞”的情况下,指望政策松绑显然有点奢侈。

温总理在陕西调研时重申,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坚持宏观调控的取向不变。周小川也在最近出版的《中国金融》杂志上强调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更加突出和重视物价稳定目标。明白一致的信号是: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偏紧基调。

那么机构的乐观预测从何而来?当前的调控基调与以前相比没有一点变化吗?

变化还是有的。在此前的评论中,笔者一再申明“过分倚重提高存准率、忽视利率调整的调控大思路,只能硬性回收流动性,不利于减轻通胀内在压力,并且会加剧资金争夺,人为推高实际利率,加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观点。从目前情况看,上述预言很不幸成为了事实。

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利率以后,周小川在多个场合的发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譬如承认负利率会扭曲宏观调控的效果,认为应该重视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这表明,央行对提高存准率和提高利率两条腿调控的原有调控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开始认识到大幅粗暴提高存准率的弊端,对负利率的恶果有了一定的认识,更加注重以利率为主的价格调控手段。

但是如果就此以为央行的调控思路和调控方式有了什么大的转变,那就想当然了。央行历来是比较“犟”的。对上述问题,央行虽然有了某种程度的认识,但在行动上,目前的调控节奏依然是存准率和利率交替上升。只有央行停止提高存准率,同时维持利率上升,才能说明央行的调控思路发生了较大变化。

从紧的货币政策什么时候会放松呢?

目前PMI和出口等指标缓慢回落,CPI却创出3年内新高。这个新高会不会是“”?没有人敢肯定——只有出现第二个低点,这个高点才有可能成为“”。在此晦暗不清的形势下,央行不会贸然放松调控的力度,一定要等CPI出现第二个低点时才有“松绑”的可能。

央行放松调控力度,除了要考虑国内外环境和企业的承受能力外,有一个指标可能更具决定意义:物价和利率之差。如果物价下降,利率上升,两者之差接近于零,则表明通胀的内部压力得到有效消解,调控才有放松的基础。此前我们看到,存准率连续上调,CPI却创出新高,关键问题就是利率调整滞后。只要负利率一直存在,资金增值的压力冲动就始终存在,资金就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行业或产品上推高物价,调控就要继续四处灭火,没有放松的可能。

标签: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