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新热点“养老房”走俏济南楼市

都市女报  2011-05-19 09:27

[摘要] 在济南,近年来逐渐形成了认购以养老为需求的住房(业内称“养老房”)群体,这个群体的购房需求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根据《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的通知》,我国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了第六次人口普查。据统计数据显示,总人口约为13.7亿,6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78亿,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约为1.19亿,占8.87%。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预计到2051年,老龄人口将达到巅峰的4.37亿,占总人口的31%左右。在济南,近年来逐渐形成了认购以养老为需求的住房(业内称“养老房”)群体,这个群体的购房需求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五一黄金周近郊“养老房”走俏

“这个楼盘自然环境幽静,空气清爽,周围高校林立,文化底蕴深厚,将来轨道交通通行后交通也会十分便利,就适合我们老年人居住、养老。”5月1日,正在济南长清园博园附近某楼盘排号等待选房的市民李大爷告诉笔者。据了解,长清园博园附近几家楼盘诸如建邦·原乡溪谷、中建·瀛园等项目在五一期间有的加推了房源,有的进行了样板间的开放、展示,都吸引了众多的购房者。在这些看盘和购房者当中,四成左右都是老年人。

外地来济的刘兰已经五十多岁了,她直言这次来济南就是为了给自己退休后找个“窝”。退休前的刘兰是聊城一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但随着儿子到济南工作,她和老伴合计后还是决定到济南买套“养老房”。“一是能照应儿子,二是园博园附近的整个环境很不错,在济南养老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长清区的房价也很合理,比较能够接受。”刘兰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的暑期前夕都是售房看房的小高潮时段之一,考虑到暑假即将来临,而年轻父母们却还在忙工作和事业,因此不少外地到济南读书的小孩需要爷爷奶奶照顾。这些老人本身具有一定购买力,如果房子的环境和配套设施不错的话,也能吸引这部分购房者下手买房。但养老型住宅难觅,济南专门的“养老房”屈指可数。

“养老型”住宅难觅 市场有待开发

按3%的有支付能力的老龄人口比例保守估计,老年住宅市场开发建设规模可达10亿平方米,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元。“养老房”具有十分强劲的市场需求,这对房企来说将是一个“到处是金子”的巨大“金矿”。庞大的目标群体、强烈的居家意愿、多层次的配套需求、现有供应的缺失,无疑为房地产在老年住宅领域的开发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国内一些大中型地产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和尝试建造老年住宅,这对于老龄化逐渐加剧的国情来说十分必要和及时。众多知名品牌房企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养老房”这一领域,一些从几年前就开始开发老年住宅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初见成果。

随着“养老房”这一独特类型房产兴起,一些国内大型保险企业也开始布局养老地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正是由于养老社区与养老保险之间的高吻合度,或将催生出一种地产、保险、养老相融合的新模式,也将为“养老房”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房养老转型期下的楼市新途径

从长远来看,养老房是一种趋势,也是国家解决老年保障的重要环节之一。“以房养老”推出后,居民对住宅不仅在需求量方面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将促进二手房产流动转换。在房地产市场面临转型契机之下,“养老房”或将为房地产业注入新动能。

建设部与中国保监会早些时候向国务院提交的《关于开办“反向抵押贷款”有关问题的报告》,已获得国务院同意,建设部已经安排国内部分城市已开始试点。推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是拓宽养老保障的有效途径,是老年保障的又一创新之举,“倒按揭”具有积极意义,可以减轻政府、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让老人保持生活的“体面”和“尊严”。倒按揭办法最终将满期的住房对外出售或者直接用住房向机构抵债,机构都要对住房作重新运营打算,也促动了房产交易的规模。

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在国内运作各种以房养老,基本条件已经成熟。但由于作制度要素设计、宣传倡导等原因,导致已经出现的几种办法运作状况并不好,但长远来看,养老房是一种趋势,也是国家解决老年保障的重要一环。

“以房养老”模式将对中国传统观念完全颠覆,“以房养老”被老年人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以房养老”推出后,居民对住宅的需求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数量、质量、标准等,都会因住宅功能的增强而大幅提升积极性。如将住房对外出售或出租,自己住到养老公寓等,或者将住房反向抵押,自己居住到养老公寓等,都会促进房产流动转换。“以房养老”业务,预计在未来五年内项目比例将占据10%-15%以上,在房地产市场转型的契机,“养老房”将为房地产业注入新的动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