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制定霸王条款 二手房评估费"水分"多

房天下   2011-03-20 11:30

[摘要] 市民盘先生通过房屋中介买房,却发现卖方原来是老熟人,两人撇开中介私下成交吃到了官司。盘先生究竟占不占理?法院又会如何判决?

部分中介制定“霸王条款”,消费者未细读“哑巴吃黄连”

市民盘先生通过房屋中介买房,却发现卖方原来是老熟人,两人撇开中介私下成交吃到了官司。盘先生究竟占不占理?法院又会如何判决?

●事件中介被“飞单”索赔违约金

市民盘先生打算在黄埔区买房,他通过一家房屋中介去看一个标价超30万的二手房。看房前,中介告诉他根据“行规”,须先签“看楼纸”。2009年11月,双方签订了一份《看房证明及委托协议书》。根据协议,如房屋成交,盘先生应支付成交价的3%作为代理费。且“在一年内,看房者直接或间接与房主成交,都视为由该中介公司促成交易,须支付上述代理费及等额于代理费25%的违约金”。

碰巧的是,盘先生所看房子房东是他十多年的老同事何某。经考虑,他告诉中介自己没相中房子,不再委托。中介公司要求盘先生和何某以书面形式承诺不会私下交易,两人随即签下《承诺书》。

一个多月后,房屋中介通过查询发现,盘先生和何某已经私下以15万成交,中介费落空,于是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盘先生支付房地产咨询及买卖代理费4500元;并支付违约金1125元。

●判决代理费要给违约金可免

庭审中,盘先生强调,他虽然在“看楼纸”上签了名,但身份证号码一栏他签的是手机号,这种儿戏的签法证明,当时只是中介以“行规”哄骗自己,没有解释说明具体法律后果,因此该协议应视为无效。其次,他不是有心逃中介费,是于2009年12月10日达成的交易,并非《承诺书》写的在12月6日前。此外,买卖双方是老同事、老熟人,双方最后以15万的价格成交,不是中介当初提的交易价格31万元,该合同不属于中介一手促成。

法院认为,盘先生与何某不按约定时间与中介公司联系,且在短时间内将房屋过户,均证明两人存在为逃避支付而私自交易的恶意,盘先生在本次交易中确有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行为,应支付中介费。由于何某此前已通过仲裁裁决支付9300元违约金,已能够弥补本次交易中介代理费损失。法院依法酌定盘先生支付咨询及买卖代理费2250元。

法院认为,本案中《看房证明及委托协议书》第四条中,将合同有效期限扩至一年,并将受该条款约束的范围无限扩大,变成在该合同签订后的一年之内,买卖双方及其家属、代理人等均不得通过其他中介对涉案房屋进行交易,否则就要支付中介和违约金。这样不但导致中介公司只要静待其他公司促成交易,即可坐收中介和违约金;另一方面,买卖双方在不存在恶意逃避支付的前提下,仍需支付双倍甚至多倍的,排除了买卖双方在正常交易范围内另行选择中介公司的权利。因此,法院认定该条款无效,驳回中介公司关于索要违约金等其他诉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