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省城二手房市场迎来退房潮 外来购房者退房难

齐鲁晚报  2011-03-19 08:01

[摘要] 济南限购令细则出台后,部分没有缴够一年社保的外地购房者无法过户,而退房时又遭到中介刁难,不退还定金。18日,记者走访济南房产中介发现,由于无法过户,省城二手房市场迎来退房潮,而外来购房者遭遇退房难题。

济南限购令细则出台后,部分没有缴够一年社保的外地购房者无法过户,而退房时又遭到中介刁难,不退还定金。18日,记者走访济南房产中介发现,由于无法过户,省城二手房市场迎来退房潮,而外来购房者遭遇退房难题。

限购令挡路:“外来户”无奈退房

刚刚出台的济南限购令细则规定,外地购房者在济南购买二手房,必须缴纳社保满一年才能办理过户手续。18日,记者走访济南一些中介发现,部分在限购令细则出台之前签订的二手房购房合同,目前都面临着无法过户的难题。

“现在无法办理过户手续了,我只能选择退房。”济南一位广告从业人员刘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通过济南某连锁房产中介看中了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一问价格,要比周边的房源每平米便宜500元左右。由于害怕房源被其他人抢走,刘女士赶紧缴纳了两万元定金。可是当刘女士和房东去房管局咨询房产证过户手续时,却被告知不能过户,原因是刘女士是外地户口,根据的限购令细则,外地人员必须缴够一年的社保才能在济南购房。“花几十万买套没有房产手续的房子谁会干啊。”目前刘女士正准备退房。

遭遇退房难:中介不退定金

和刘女士一样,近期不少购买二手房的外地户籍购房者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部分退房者在要求退款时,还遭遇了中介的刁难。“辛辛苦苦攒钱买房,房子还没到手,先被中介黑了五千。”18日,市民潘女士说起被中介“忽悠”的经历,显得非常激动。潘女士是在济南工作的外地人,从去年开始潘女士就准备在济南买房,看了多套房源以后,潘女士看上了济南西苑小区二区的一套二手房。

3月7日,潘女士和这套房子所属的房产中介签订了购房合同,根据中介的要求,潘女士先交了两万定金,可是当潘女士和房东去房管局咨询房产证过户手续时,却被告知不能过户。“我没有缴够一年的社保,中介在收取我的定金时就知道这项政策,但是故意瞒着我,根本没告诉我相关政策。”

得知不能过户后,潘女士找到中介要求退还定金,遭到中介的拒绝。“他们死活不退钱,告诉我能帮我办理过户手续,可是提供的方法都是政策不允许的,我觉得很不靠谱。”无论潘女士怎么要求,中介都拒绝退还定金。“我交的两万元,一万五给了房东,剩下的五千被中介扣下了。”18日下午,当潘女士再次和中介联系时,已经找不到相关人员,位于北园大街附近的办公室也无人值班。

律师说法

对此,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强称,北京海淀曾有一个类似案例,最终以“国家政策,不可抗力”执行,返还购房者定金。在济南还无先例,是按“国家政策不可抗力”执行,还是按照正常的商业风险处理,还不能确定。“也有一些地方是通过民事调解解决的。”高律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