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未走高租价却来 房租要纳入楼市调控

山东商报  2011-03-10 09:07

[摘要] 昨天,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了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接受了媒体采访。沈建忠说,租金的调控也会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内容。

保障房建设量首超商品房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说去年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会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是国家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的总量。

从资金来源上说,在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时,年度投资大概在1.3万亿之间,其中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据齐骥介绍,很快会制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对于公共租赁住房的投资建设,将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这样一个模式,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

住房租金上涨快政府将加力调控

齐骥介绍说,今年各级政府所要拿出的5000多亿的资金,主要是用于160多万套廉租住房和近22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其中近22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城市和外来就业人员比较集中的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

对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对目前房屋租金持续上涨的反映, 沈建忠说租金的调控也会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政府将加大这方面的调控力度。

用公租房满足租赁需求 中介哄抬租价将被严查

最近,国内部分城市房屋租金上涨比较明显,租户普遍感到经济压力加大,对此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的沈建忠司长介绍说,目前热点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租金上涨厉害,从房型上看中小套型的普通住宅房租价格也有所上涨,现在一线的大城市大部分达到500:1。

对此,沈建忠认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同时会加大供应,除了我们廉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以外,今年要大规模地建公租房。这样就会解决相当一部分租赁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鼓励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做出租住房的经营业务。”

据悉,今年住建部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经出台,这两个办法都对出租房的管理、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进行了规定,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并且,目前正在修订的《房地产法》,特别是对租客的权益要给予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