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祭出“最严厉”手段控房价 地方楼市初显寒意

新华网  2011-03-04 16:36

[摘要] 国土资源部前不久公布了2010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去年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2.47万公顷,同比增加124.5%,用地完成计划的65.2%。国土资源部表示,将保证保障性住房用地优先供应,中央确定的58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用地应保尽保。

随着北京从17日正式实施“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措施,以及各地紧锣密鼓陆续出台的限购令,一场范围内的房地产调控序幕已经拉开。

此间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实行限购令的城市房地产成交量将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虽然供求关系的改变最终体现在房价上还需一段时间,但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将无动力支撑。

日前公布的京版“国八条”从限购、限贷、限价、加强税收监管四大措施直击房地产四大要害,严厉程度空前。尤其是非北京市户籍居民需提供五年纳税证明才能购房、对拥有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的两项规定,使得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几乎丧失了生存空间。

房地产调控一直是中国的一大难题,“越调越涨”的怪圈长期以来困扰中国百姓和政府。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新“国八条”在房贷方面将二套房首付提升至六成,限购令也推向了执行,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多次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最严厉的一次。此前中国还出台过“国六条”“国五条”和“国十一条”等政策调控房价

“此次中央新‘国八条’以及各地陆续出台的对新‘国八条’的落实细则,表明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效果将是立竿见影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新“国八条”规定,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业界估计将有30多个城市需要出台或者更新符合新“国八条”规定的限购措施。

目前已有上海、青岛、济南、上海、成都、北京等地出台了对新“国八条”的落实细则。

各地纷纷祭出的严厉限购手段使得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成交冷清。1月29日出台限购令的青岛,春节7天假期中新建商品房仅成交5套;2月1日出台限购令的上海,春节期间出现“零供应”情况。北京的市场人士则预计,京版“国八条”出台后,将有两成左右的北京家庭、部分外地户籍将不得再购房,今年北京楼市成交量下调将超过三成。

事实上,在新“国八条”的影响下,中国地方楼市已经初显寒意。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15个城市跌幅超过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