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在济南并不适合征收 难成房价"退烧药"

都市女报  2011-01-13 08:45

[摘要] 1月9日,重庆公布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争论已久的房产税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房产税有望在重庆、上海、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率先征收,房产税到底是不是楼市最后的救命稻草?房价会不会应声而下?济南房地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房产税对限制一线城市炒房有一定作用,但济南目前并不适合征收房产税……

1月9日,重庆公布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争论已久的房产税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房产税有望在重庆、上海、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率先征收,房产税到底是不是楼市最后的救命稻草?房价会不会应声而下?济南房地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房产税对限制一线城市炒房有一定作用,但济南目前并不适合征收房产税,即使征收也很难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

房产税并不是新生事物,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当年10月1日开始开征房产税。按规定,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中的个别财产税,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的经营性房屋;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税余值征收,对于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征税。而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性房产,免征此税。现在争论较多的房产税是建立在物业税空转基础上浮出水面的新“房产税”。

随着近几年多数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征收房产税被很多人看做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炒房的有效途径。而也有不少人认为,征收房产税反而会加重普通购房者负担,起到负面作用。因此,房产税征与不征一直引起人们热议。

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认为,房产税迟迟不能征收的原因首先是时机不够成熟,相关部门对被征收人的信息和房源情况不掌握,征税实施起来很困难。其次,根据现行的土地政策,商品房一次性购买后拥有50年或70年的产权,对于已经购买的房产人可能存在重复收费的情况。另外,房产税究竟如何征收并不明确,目前国家对房产税征收细则没有相关规定,究竟该对多大面积的房屋征收?购买几套房以上征税?税率多少合适?这些问题导致房产税不可能很快出炉。

今年1月6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的文件让房产税征收初露端倪。该文件名为《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等通知》,而业内人士指出,文件中后两条是关于房产税修改的,一条是规定出租房产,签有免金期限的,免金期间由产权所有人按照房产原值缴纳房产税;另一条规定了如何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税。

精彩阅读:

房产税试点打响"发令枪"房产调控进入新阶段

任志强微博抛“昙花论”再度引发房产税论战

山东农民"上楼"后调查 九成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严调控年 房企销量为何如此给力的四大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