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朱中一:倡导企业合理定价 购房者转变消费理念

——搜房网独家专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先生

济南房天下-高端访谈  作者:董丽丽 王敏  2010-06-18 13:38

;

2010年第六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齐鲁峰会暨济南滨河新区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于6月18日—19日在喜来登大酒店召开,众多知名人士围绕滨河新区的城市建设,集思广益论道清河,共同探讨该区域的发展,推进北部城区的全面打造。

济南搜房网记者采访到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先生。朱老的济南之旅可谓波折,由于前日济南降暴雨,朱老乘坐的班机抵达济南后又返回上海,在上海停留后复又返回济南,抵达济南时已是凌晨六点多钟,舟车疲顿之下,七十一岁高龄的朱老,仍为本次论坛带来了精彩的演讲,随后又接受了搜房网记者的专访,尽管略显疲劳,却仍是和蔼可亲,有问必答,学者风范尽显,让人为之敬佩。

【搜房网】 近期搜房网启动由104个城市分站参与的中国楼市“百团大战”。在楼市观望敏感时期,搜房网旨在为购房者和开发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让购房者可以享受真真切切的实惠。您如何看待这个活动?

【朱会长】搜房网曾在08、09年也做过团购,我对这个活动是比较支持,也是比较认可的。通过搜房网的团购活动,让开发商能够做到理性定价,这也是让购房者比较认可的。

【搜房网】很多人认为,随着目前新政对住宅市场投资的压制,商业地产的春天要来了,对此,您怎么看待?

【朱会长】咱们的房地产市场,前几年,包括在政策导向上,比较关注的是住房市场,因为住房市场跟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有关系。但是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市场需要商业地产,这是其一;其二,房地产本身有产业结构的划分,比如说住宅市场,商业地产,还有旅游地产,工业地产,将来可能叫产业地产或者园区地产,这些都要协调发展,只有它们协调发展,才能跟当地的经济或社会发展相符合。

今年五月份以来,住宅的成交还是有些下跌的,商业地产整体来说并没有受市场或政策影响。但我们也要防止一哄而起,因为商业地产的需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加有限。虽然是发展的,但要更加谨慎。要防止地方的写字楼、商业盲目发展,因为它需要的投资量大,风险也大。另外,商业地产发展既要考虑大的综合体的发展,同时也要考虑接近老百姓生活的社区商业网点的普及。商业地产的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生活和消费需求,这是根本的出发点,而不仅仅是为了增加城市的形象。

【搜房网】目前,以恒大、绿地、万科等龙头企业开始出现降价潮,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您认为整体的价格走势会是怎样的?

【朱会长】整体的价格走势,我们该如何理解,国务院文件的本意是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上涨的过快是不合适的,我们也要防止大起大落,这是我的个观点。第二个观点,作为企业本身来说,关键是理性定价。我们一直提倡,企业开发项目首先质量要可靠,性价比要高,然后是定价合理。作为我们协会来说,我们一直要求企业合理定价。

【搜房网】近几年,国家一直在加大保障房的建设,但是对于像经适房、限价房是否有产权的问题,各方观点不一样,您是如何看待的?

【朱会长】我们首要先理解国家的政策。从联合国人居所提出的口号,包括我们现在的一些说法,就是要让“居者住有所居”。即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所,但并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房子。这是一定要明确的。比如说新加坡,78%的老百姓,是住在政府建设的公屋里,是租房的,只有22%是商品房。当然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也不能把新加坡的模式搬到我们这里来。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包括欧美的国家,真正有产权的也就是百分之五六十,百分之四十左右或以上,大多数是租房子。所以我们不要首先考虑是不是有产权,而是有住的地方,而且住的地方逐年有所改善,那就达到目的了。因此,这个消费理念一定要转变。

[直播回顾] 济南市滨河新区城市发展高峰论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